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合阳县公证处推出八大举措减证便民

文章来源:省司法厅网站   浏览量: 513   发表时间: 2018-09-26 18:46:58.0
打印本文

  为做好公证“放管服”及减证便民工作,合阳县公证处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好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公证减证便民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公证服务社会满意度,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出公证行业减证便民八大举措。

  一、实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

  依法依规全面清理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凡是缺乏法律依据,公证机构能够自行核实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凡是能共享核查的信息不再要求群众开具证明;凡是能交叉印证的材料不再要求群众重复提供。把不该群众提供的坚决排除在清单以外,最大限度减轻群众的证明负担,对遗嘱公证、委托书公证等10类公证事项的证明材料清单进行精简,缩短办证周期,其中14类公证事项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办结,简化办证程序,提供邮寄送达公证书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公证咨询、申请、提交材料和缴费以及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主动调查取证。

  二、实行告知承诺制

  在不涉及重大财产处分的有关公证事项中,推行公证当事人承诺制,告知当事人虚假陈述、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公证书的责任后果,由当事人对所陈述事实、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承诺,减轻群众证明负担,降低全社会守信成本。

  三、全面铺开“最多跑一次”

  公证机构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服务,公开咨询电话和网上咨询路径,做到咨询电话一打就通,咨询事项一口说清,网上咨询即时答复。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

  四、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

  让群众明明白白办证,从根本上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逐步探索与公安、民政、房管等部门单位沟通协调,推动公证机构与政府相关部门信息系统对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目前尚难做到“数据跑路”的现实状况下,公证处要建立公证核查组,通过充实调查力量,增加人手,配备好核查工具,优化调查流程,加快调查进度,让当事人少跑,让公证处调查人员多跑路,跑快点。努力推动公证服务能力再上台阶。

  五、服务特殊人群,援助弱势群体

  设立服务特殊群体专窗,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合理有效的发挥利用好公证独特的法律职能和作用。贴合老年人个性化需求低成本,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文书起草、遗嘱、继承等各项公证法律服务多样性的公证养老法律服务体系,扎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特殊人群提供专项公证法律服务、公证人志愿服务、开展公证服务进社区进校园和爱心捐赠帮扶活动,积极上门为特殊群体提供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减免公证费用。

  六、优化公益服务方式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8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业务。小额继承类公证业务继续按照简易程序办理和低标准收费,方便群众,减轻经济负担。

  七、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积极参与县上重大民生工程公证,先后20多次为移民搬迁摇号分房做现场公证,免费为县上的公益事业活动做公证,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提升了公证的公信力。

  八、全面开展服务满意度评价

  设立群众投诉意见箱,直接获取办证群众客观真实意见,促进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真正做到让群众评价,让成效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