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610800SFJ/2017-00224 发布时间: 2017-04-22 02:37:28.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名  称: 2017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浏览量: 887   发表时间: 2017-04-22 02:37:28.0
打印本文

榆法治办发20173

 

中共榆林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委依法治县(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局,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现将《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榆林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4月18日

2017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决议,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切实服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突出重点宣传内容,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紧紧围绕国家宪法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及“3·15”、“4·15”、“6·26”、“11·9”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安全法、禁毒法、消防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培育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教育引导全体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律法规,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让每一名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范言行,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创新开展“一月一主题 月月有活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各县区、各部门、各行业的主观能动性,推进“法律六进”向“法治六进”发展演化,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二、突出重点对象普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

5、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带动全体公民尊法守法。推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对《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加强考核评估,推动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各县区各部门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核机制,确保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任职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等制度贯彻落实。

6、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对在中小学设立法治课程,完善中小学法治课教材体系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加强高等院校学生法治教育,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强化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加强对农村、边远山区留守儿童、辍学以及严重不良行为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教育。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机制

7、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市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涉及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做好本部门本系统对内普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普法责任,努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组织五分之一的成员单位汇报“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8、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司法实践活动过程中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活动,使案件审理、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变成向群众开展法治教育的过程。

9、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推动各行业、各个社会组织结合行业、组织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发挥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在普法教育中的职能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建立完善媒体公益普法制度,促进媒体履行社会普法责任。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促进法治与德治融合发展

10、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全过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推动道德与法治融合发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把法治精神融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推进建立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11、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倡导组建群众性法治文化社团,开展群众性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配合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12、深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等阵地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以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拓展“法治六进”活动形式,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活动。

五、提升法治创建档次,推进全社会依法治理

13、制定完善法治创建活动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进一步推动法治创建活动规范化、制度化。积极推动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目标责任考核,明确任务,分解责任,抓好落实。

14、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工作,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文明执法示范窗口”、“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特色鲜明的依法治理活动,继续深化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推动法治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15、以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基础,以打造升级版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目标,加大投资力度,在全市各县区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新活动,推动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上台阶

16、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平台在普法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普法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作用,充分调动各县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积极组织参与第十四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及获奖作品展览(播、映)和第十一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中共榆林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4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