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榆林市“深化法律六进 双月市县联动” 法治宣传年活动方案

文章来源:榆林市司法局   浏览量: 462   发表时间: 2024-02-05 10:39:34.0
打印本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夯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近日,榆林市委普法办印发《榆林市“深化法律六进 双月市县联动”法治宣传年活动方案》,部署市县联动、同频共振、深化“法律六进”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为谱写榆林高质量新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活动时间

2024年2月开始,12月底结束

活动内容

一、围绕重点内容开展日常普法。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持续深化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开展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习宣传。

二、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安全生产、禁毒、消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乡村振兴、河湖长制、网络安全、扫黑除恶、反有组织犯罪、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涉军维权、民族宗教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宣传。

三、围绕重点对象开展主题普法。抓好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和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利用重大节日、主题宣传日、纪念日和重要法律法规的颁布日、施行日等时间节点,宣传本行业本领域重点法律法规。

活动措施

一、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和完善党组(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纳入党组(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选择有针对性社会影响较大案件,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庭审等形式,每年至少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1次,接受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发挥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强法治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宣传员队伍建设,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发挥法律明白人说法讲法快递员、化解矛盾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社会治理守护员作用,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增强农民群众法治观念,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深入推进“法律进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利用“五级五长包户制”社区末端精细化治理模式,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法律服务中心的作用,定期组织居民学法,结合各个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发生在居民身边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为居民开展法治讲座,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四、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利用好开学法治第一课,持续组织开展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青少年网上学法用法,“红领巾法学院”创建等活动。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法治实践活动。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建设,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五、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将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纳入普法考试序列。落实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政策解读、法律培训和“法治体检”活动,防范法律风险。开展“诚信守法企业”示范点创建活动,引领我市企业依法管理、诚信经营。

六、深入推进“法律进网络”。规范完善网络管理制度,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自觉履行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平台,扎实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全力打造全媒体法治宣传矩阵。借助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优势,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提高网民法治意识,扩大网络法治宣传范围。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市开展“深化法律六进 双月市县联动”法治宣传年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活动的组织实施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确保取得实效。

二、狠抓责任落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市级牵头单位牵头抓总,协办单位、普法成员单位和承办县区要根据工作任务和普法责任清单任务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抓好落实,确保法治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市委普法办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实时调度指挥,做好活动的推动和检查指导工作。

三、注重宣传引导。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将此次活动与业务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结合地域特点、业务职能创新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打造榆林法治品牌。充分发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主流媒体作用,挖掘典型亮点工作,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榆林市“深化法律六进 双月市县联动”

法治宣传年活动安排

333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