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陕西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从7个方面提出22项措施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陶玉琼 齐珂雨   浏览量: 135   发表时间: 2024-01-24 13:48:48.0
打印本文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陕西省关于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若干措施》,聚焦我省法治政府建设,从7个方面,提出了22项具体措施。

  在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方面,提出2024年2月底前建成我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查询平台,2024年4月底前制定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报备率、报备及时率和规范率要达到100%等措施。

  在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方面,提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工作,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件省级统一管理,加强违法执法投诉举报监督,强化行政执法质量考评等措施。其中,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

  在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方面,提出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听证、专家论证、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议等制度,加强行政复议案件分析研判,常态化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立健全行政复议约谈提醒通报制度,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及场所规范化建设等措施。

    在强化行政应诉工作方面,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杜绝被诉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年度“零出庭”现象;要求开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明确县级以上政府及部门每年至少组织1次该活动。  

    在加强政府与法院、检察院工作联动方面,提出建立府院、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推进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有效衔接;要求每季度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诉讼败诉、行政复议纠错情况及败诉纠错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每半年对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反馈情况及行政机关履行生效行政判决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排名靠后的政府或部门,采取发函提醒、约谈警示、通报批评等方式责令整改,确保行政诉讼案件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

     此外,《若干措施》针对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2个方面,提出了全面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等具体措施。其中要求,政府领导班子每年举办2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各部门领导班子坚持会前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负责人在任期内至少接受1次法治专题脱产培训,每年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至少1次,将依法行政内容纳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

  《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内容、列入法治创建考核和行政执法考评指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