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四项举措促审查 法治保障助发展——榆林市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实现新发展

文章来源:榆林市司法局   浏览量: 456   发表时间: 2023-02-21 13:12:14.0
打印本文

做好新时代合法性审查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

2022年,榆林市司法局及时高质量完成市政府批转的各类涉法性文件合法性审查409件,其中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审查市政府对外签订的协议、各类会议纪要、重要规划、重大行政决策等402件。审查县(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上报备案文件33件。有效防范了行政决策的法律风险,确保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

一是夯实组织领导。把做好市政府涉法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强化举措、强化责任、强化落实,不断健全领导有力、责任明确、运行有序的工作机制,合理分工,形成全日制法学学历且有法院工作经历的一把手亲自抓、全日制法学学历的局班子成员直接抓、专业审查人员具体抓的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和省政府《陕西省重大决策程序暂行规定》《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制定出台《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政府涉法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施办法的通知》,建立了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合法性审核机制。

三是突出审查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核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一方面牢牢守住法治底线,紧盯土地出让、土地征收、国有资产转让、招商引资等风险较高的领域,着重从招投标方式、公平市场环境营造、政府举债融资行为规范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另一方面积极融合改革发展,对一些农村土地入市、土地流转等涉及改革领域尚处于探索阶段的新兴事务,在合法性审查时,把决策置于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考量,充分保障改革发展进程。仅2022年,审查完成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有关的涉法性文件49件,省十七运建设、筹办有关的涉法性文件21件,营商环境方面的涉法性文件18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参与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房地产领域涉稳风险防范化解、协调推进延长石油集团在榆项目等工作专班,及时提出法律意见。经常派出业务科长、律师参与市政府和政府工作部门涉法性文件的前期论证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合法高效。 

四是强化审核保障。配齐与合法性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的审核力量,将法学功底深、法律适用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到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科;积极参加相关文件、项目讨论会议,了解文件或决策出台背景情况,确保合法审查全面、精准、高效;组织开展法律项目招投标,组建生态环保、能源化工等多领域人才成立规范性文件审查专家库,推动审查工作专业化再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履行审查职责,努力提升审查质效,推进全市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市、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榆林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