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横山检察公益诉讼助力长城文化遗址保护

文章来源:横山区检察院   浏览量: 314   发表时间: 2023-02-12 08:36:58.0
打印本文

2023年2月10日,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报送的“秦长城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案例获评陕西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事件”。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横山区境内遗存的战国秦长城61.36公里、明长城77.275公里,见证了中华文明几千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凝聚着坚韧不屈的中华民族精神,为横山儿女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一、针对现状,积极办理公益诉讼案件

近年来,由于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长城正面临荒漠化的威胁和人为破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长城保护的水平和质量,传承和弘扬长城精神,充分履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职能,全面提高长城保护的水平和质量,传承和弘扬长城精神。截至目前,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在长城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中共办理公益诉讼立案3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6件,现已全部回复并整改到位。

二、凝聚合力,形成长城保护共管格局

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印发长城保护活动实施方案后,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开展推进“长城文化遗产”公益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联合区纪委、区文旅局开展“守护长城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并在横山区波罗镇波罗古堡举行了盛大的启动仪式。横山区人民检察院与区文旅局出台《关于建立长城保护工作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在区文旅局设立了全省首家“文化和文物遗产公益巡回检察室”,推动区政府出台了《榆林市横山区长城保护管理办法(暂行)》。

三、加强宣传,打造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横山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专项监督+公益巡回检察”“专项监督+公开听证”等监督形式,积极打造长城保护工作亮点品牌。办理的“保护长城吴家沟段烽火台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检察日报》《陕西日报》、最高检门户网站、正义网、群众网等媒体相继刊发报道。2022年2月,该案被省检察院编入“坚持依法监督回应群众关切”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省文物局公众号“文物陕西”以《建立屏障|文物公益诉讼的检察力量》为标题进行宣传报道,称该案是公益诉讼为陕西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屏障”;办理的督促保护横山区城关街道吴墩峁村明长城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检察日报》《西部法制报》等媒体刊发报道,拍摄的《守护古长城 无愧检察蓝》公益诉讼助力长城保护纪实片,被“第三届▪陕检电影节”评为最佳网络人气奖。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省检察院“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地长城保护与利用现状,常态化开展长城保护公益诉讼活动,做实做细长城保护工作,为横山区包括长城文化在内的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保驾护航。

(二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