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榆林坚持以高质量平安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平安落地幸福生根

文章来源:榆林日报   浏览量: 557   发表时间: 2022-08-23 09:25:46.0
打印本文

榆溪河两岸,晨练市民畅享运动激情与乐趣;宽阔道路上,车辆行人文明礼让有序通行;居民小区内,孩童牵着父母的手满脸欢笑……平安建设,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榆林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推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创新开展,让平安在塞上大地真实可感、触手可及。

高位推动 着力绘就平安蓝图

平安,是发展之基、民生所盼。在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的过程中,榆林坚持从思想上破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咬定目标、纲举目张,统筹结合、真抓实干,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其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出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榆林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榆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等9个小组,细化分解60项重点任务,将“市域社会治理助推平安榆林”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十四五”规划专章进行实施;系统梳理影响平安稳定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点,出台《榆林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榆林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30项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17个重点任务、93个具体要求、7个特色指引、6个负面清单,由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办)牵头抓总,加强市域统筹、层层夯实责任,持续推进相关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为全面夯实平安基石,榆林还制定出台《榆林市社区治理试点推广方案》,全面推广试点社区“4+X”模式,用3年时间对254个社区进行样板打造。市委政法委协调市财政划拨2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88个试点社区建设。成立陕北榆林乡村治理研究中心,设立郝家桥、杨家沟、神泉堡三大研究基地,与杭州师范大学启动新时代“郝家桥经验”课题研究,绥德县郝家桥与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建立“双桥融通”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

巡逻防控 全力确保社会和谐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发案少,秩序好,社会和谐,群众满意……党的十八大以来,榆林各级各有关部门想民之所想、应民之所盼,从影响平安建设的一个个问题抓起,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切实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保持对各种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系统坚持把社会面巡逻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党的二十大、省十七运安保主题主线,结合创文工作要求,梯次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勤务机制,持续收紧社会面治安管控力度,让“警察常见、警车常在、警灯常亮”成为常态。其间,榆林积极整合交警、巡特警、治安、属地公安机关警力,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勤务和公安武警联勤巡逻机制,确保打防管控同步推进,全方位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治安部门结合夏季社会面犯罪规律特点,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作战图,合理部署警力,安排武装联勤巡逻、无人机智慧勤务、警犬巡查,同时加强巡逻防控,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妥善应对、高效处置突发警情,对侵害群众人身安全、扰乱社会治安秩序、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实行快侦快破、从严从重打击处理,坚决遏制社会面案件多发高发势头;巡特警部门持续强化对重点部位的巡防力度,对交通站点、人员密集商圈广场等设置必巡点、必巡线,并根据群众出行特点、交通频峰规律及治安复杂区域分布情况,有针对性地分时段、分区域开展巡逻防控;交警部门科学安排勤务,在中心城区全线设置巡查岗、整治岗,在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设置固定岗、高峰岗,做到高峰指挥、平峰纠违、夜间巡查无缝衔接,消除管理盲区。

因地制宜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榆阳区大河塔村建安堡村民小组的移民新村正式落成,大家却为了房子的分配闹得面红耳赤。有的想离广场近一点,有的想离养殖场远一点,有的想占据中心位置,有的想挨着交通要道……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大河塔村挂片片长王涛第一时间把村民召集到“拴正驿站”商议解决分房问题。最后,一批“拴正人家”主动提出由其他村民先挑房,问题在大家的相互礼让中圆满化解。近年来,榆林坚持把社区治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思路,制定出台了《全市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以榆阳、神木、府谷、靖边、绥德5个县市区的11个社区为试点,围绕党建引领、标准建设、科技支撑、网格管理和特色服务(“4+X”)进行任务分解,整合人员、数据、资源打造一批示范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五治融合”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其间,榆阳区大河塔镇推出了“345”工作法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级网格”机制,绥德县郝家桥村继承发扬光荣传统推出“两引领两培育”治理方式,靖边县杨桥畔镇实施三级网络调处“345”工作法,子洲县张家沟村设立“三治融合”德农基金,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经验。今年以来,榆林还对照63项重点任务和6个负面清单,出台硬核举措,注重督导跟进,夯实各级责任,以“全面建”打牢基础,以“重点创”打造亮点,进一步确保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整体推进。加强重点行业整治,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与周边地市签订平安共创协议,扎实开展“平安细胞”创建工程;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激发工作内生动力;按照“13351”村矿共建思路,平稳化解村企矛盾纠纷……当下,榆林各级各有关部门正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不懈努力,确保平安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大平安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