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力图破壁而为,青年周恩来写下这一矢志革命的诗篇

文章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浏览量: 1355   发表时间: 2022-02-07 09:19:17.0
打印本文
周恩来的革命生涯中,他带着一腔热血,把心系苍生、救民水火的炽热情怀融入诗歌,将诗歌作为与敌人斗争的武器。他留下的诗作不多,但是气势雄浑,充满革命豪情,充分表现出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关注。


1914年10月,在南开学校学习的周恩来,首次公开发表诗歌作品《春日偶成》(二首)。“极目青郊外,烟霾布正浓。中原方逐鹿,博浪踵相踪。”“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当时,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果实,周恩来感时伤怀,抨击旧制,以诗言志,誓与反革命势力斗争到底。这是少年周恩来的铮铮誓言。


图片


五四运动时期的周恩来
1917年,周恩来抱着追求真理之壮志赴日本留学。临行前夕,他挥笔写下一首热血沸腾、感奋人心的七言绝句《无题(大江歌罢掉头东)》。1919年,五四运动前夕,周恩来决定回国继续寻求革命道路,饯别时手书该诗赠予同在日本求学的张鸿诰,并于诗后题注“返国图他兴” 等语。

《无题(大江歌罢掉头东)》

周恩来

大江歌罢掉头东,

邃密群科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破壁,

难酬蹈海亦英雄。

右诗乃吾十九岁东渡时所作,……返国图他兴,整装待发,行别诸友。轮扉兄以旧游邀来共酌,并伴以子鱼、幕天。醉罢书此,留为再别纪念,兼志吾意志不坚之过,以自督耳。


起句化用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词句,气象博大、视野开阔,彰显了宽广的胸襟和崇高的理想;次句直抒胸臆,读书求学为的是拯救国家危亡;接着使用张僧繇画龙的典故表明自己愿如巨龙一样腾飞,为祖国和人民创造一番伟业;结尾再用鲁仲连蹈海的典故表达寻求救国道路的决心,纵是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


这首诗深刻表现了周恩来力图破壁而为的凌云壮志和献身救国事业的革命精神,是青年周恩来高歌猛进、无私无畏、矢志革命的真情表达,也为一代热血青年相互砥砺、前赴后继的奋斗而发声、立言。

周恩来在柏林

周恩来关爱人民、感时伤世,诗歌中多次描绘风云际会、山河破碎之景象,如“国破山河在,村残草木深”“战火洗劫万室空,吾侪争见九州同”“登高远望,青山渺渺,被遮掩的白云如带”等等。他在诗中还喜用“乌鸦”“鸿雁”等意象,如“群鸦恋晚树,孤雁入寥天”,前者影射反动势力,后者象征革命力量,借此表达推翻旧社会、造福人民的革命理想。

1941年1月,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当时正在重庆的周恩来悲痛万分,义愤填膺,借用曹植《七步诗》的典故,题写了一首非常著名的诗篇:“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气势磅礴,犹如电闪雷鸣,使敌人闻之胆寒,向全世界揭露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滔天罪行。

图片
周恩来在重庆曾家岩50号办公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日理万机,公开的一首诗是1958年作的《欢迎和追念》:“粉身碎骨英雄气,百炼千锤斗士风。走石飞沙留侠迹,上天入地建奇功。”这是为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凯旋和纪念因飞机失事罹难的郑振铎,周恩来悲喜交加、彻夜难眠、提笔而作,把多重交错的情思都化作对英雄的敬重。
周恩来的诗歌既有对劳苦大众的同情,也有对人民生活的礼赞,还有对英雄人物的讴歌。这些诗作内容不一,艺术手法各异,但都充溢着深厚的为民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