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苏州:为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蓄新动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巡礼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量: 315   发表时间: 2021-10-17 17:29:50.0
打印本文

7月31日10时25分,暑气熏蒸,烈日炎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的52号一网通办专窗前却是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就在不久前,通过网上一站申请,再到线下综合受理,首批6家商户在5个工作日内就拿到了行业综合准营证。

“以往开餐饮店拿到营业执照后,还要去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消防安全许可等证件,每个证件都要单独申请,材料多,办理时间长。现在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所有证件就都能办好,实在方便!”首批拿到行业综合准营证的袁昌文小吃店办理人说。

每年确定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创新构建“一证准营”新模式、市民参与社区改造工程……近年来,苏州市从政府依法履职、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监督协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多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和“2019年江苏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为法治建设创样板

“让法治成为苏州开放再出发、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核心竞争力,成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在5月18日召开的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时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强调,要凝聚全面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不断深化法治建设苏州实践,提升法治苏州建设整体水平,努力打造法治建设苏州样板。

2014年以来,苏州市政府每年通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印发考核评价标准等形式,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部署,先后将行政执法疑难问题排查整治、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强化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等专项工作确立为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苏州市构建了以立法前评估、立法中协商、立法后评估三大机制为支柱的行政立法“三步走”体系,在全国率先以政府规章形式确立立法前评估制度,加强立法论证和成本效益分析,前移立法关口。率先建立政府立法协商制度,通过公开征集意见、实地考察、专题调研、座谈会、听证会等多种方式畅通意见表达渠道,确定50家基层立法联系点,把立法过程变为普法过程,凝聚社会共识。

“通过加大立法后评估力度,每年召开后评估推进会、论证会,累计评估规章60件,规范性文件23件,根据后评估结果,依法修改规章8件,废止规章10件,将4件规章上升为地方性法规。”苏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王侃介绍说。

不仅在硬件建设上下功夫,在软件建设上也不含糊。2019年8月,苏州市委、市政府重新修订《苏州市县处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办法》,进一步细化相关要求,形成了更明确、规范的考试规范,通过以考促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水平。

为区域发展夯基石

“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改革创新力度,推进法治苏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各项措施落地落实。”7月13日,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徐美健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扩大)会议上要求,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抓手,为全市夺取“双胜利”、再创火红年代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不久前,苏州工业园区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范围内进行行业综合准营改革试点,在企业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准营证》,实现“一证准营”。

“为了让‘一张证’的办事流程精准高效,我们在前期梳理出了相关行业涉及各项许可的办理条件、申请表单、材料清单等要素,进行分类集成,形成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办事指南。”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菊红介绍说。

“通过改革,企业申请时限基本上压缩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跑动次数也压缩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企业提交材料和表格填写量、填写要素也都压缩了20%以上。”陈菊红告诉记者,目前已打通消防安全检查、烟草零售许可审批层级壁垒,实现属地受理,首批布局小餐饮、烘焙店、便利店等5个行业、16个领域。

5月26日,全国首个“区块链+公证”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中的应用在苏州落地并投入使用。该项目由苏州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打造,在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等行政执法领域,利用“区块链+公证”技术平台,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使用定制的执法记录仪进行录像,并将包含实时音视频、指纹、设备标志、时间戳、地点、电池电量等信息即时加密传输并固化到“苏州公证链”网络云平台上,实现执法全过程跟踪记录、实时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处处长钱英龙介绍说,当发生争议时,双方当事人可在线申请公证,公证员调取存储在云平台上的执法过程音视频,使用加密算法进行计算,将得出的数据与之前区块链上获取的数据进行比对,在数据一致的情况下出具证据保全公证书。“这种模式让相关证据更具证明力,由第三方保存也更显公正。”

为依法履职聚民智

“当小区改造图纸公布出来后,我们发现预设的车位是12个,但预设的车位跟村里的一个亭子很近,不安全,就提出修改意见,没想到马上就被采纳了。”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东港新村小区居民钟大爷笑着对记者说。

2019年,东港新村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被确定为娄葑街道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此后,娄葑街道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召开4场群众座谈会,并通过网络公示收集居民反馈信息。在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指导下,项目邀请两位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组织专家多方会诊,对方案进行优化。

“6个月后,东港新村从过去的‘脏乱差’变成远近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改造工程更是入选‘苏州市2019年十大民心工程’。”娄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钱晓贺说。

2015年,江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苏州市成为最早的试点地区之一,重大行政决策都需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检验。

据了解,苏州市在全国率先探索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工作机制,出台《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暂行)》,在全国率先开发重大行政决策网上公开运行系统,印发网上运行系统建设指导规范,累计486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已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截至2019年底,苏州市县两级共收到各级重大行政决策建议事项2281项,其中75项列入市政府决策目录,148项列入市级部门决策目录。

记者手记

2020年8月,苏州市名列上半年全国地级市GDP十强,而不断提升的法治水平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先进地区对标找差,苏州市在不断鼎新革故中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近期,苏州市被命名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也是江苏省唯一获得综合示范创建荣誉的设区市。法治苏州建设的持续加速,让这座千年古城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尽展勃勃生机。

编辑:韩玉婷 张博 罗琪

责任编辑: 朱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