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先行示范 主动担当||靖边县在全市率先
实现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全覆盖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96   发表时间: 2021-09-07 15:48:05.0
打印本文


为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要求,拓展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将行政复议受理环节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近日,靖边县司法局印发《靖边县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工作方案》、《靖边县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工作规则》,依托各基层司法所,在全县17个镇(街道办)设立行政复议服务点。


图片1.png


方案要求,一是充分领会设立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是我县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切实提高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宣传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免费的制度优势,营造人民群众自觉运用行政复议途径解决行政争议的良好氛围。三是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工作人员要熟悉行政复议相关法律法规,了解行政复议受理范围。对属于行政复议受理范围的,建议当事人通过行政复议渠道解决行政争议;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引导当事人通过其他合理方式表达诉求。四是各基层司法所要明确服务点联络员和联系电话,联络员要与县司法局密切联系,上下联动,互通信息,加强配合。

图片2.png


    服务点设立后,对符合行政复议机关受理范围的行政复议案件,群众可以就近到各乡镇(街道办)服务点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申请行政复议更加便捷。

    靖边县司法局于8月25日已经在张家畔街道行政复议服务点举行了挂牌仪式,其他服务点也陆续完成挂牌。9月1日,县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所长及业务骨干参加法治业务培训会,培训会上,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工作人员专门就《靖边县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工作方案》、《靖边县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工作规则》进行了详细解读和专题辅导,便于各服务点工作人员深刻认识设立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的目的意义、了解行政复议受案范围、熟悉工作流程,为下一步顺利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行政复议作为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具有监督和规范依法行政、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靖边县司法局主动担当、率先作为,积极整合职能资源,积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以实际行动践行“复议为民”的服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