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榆林市司法局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暨“三防一翻查”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文章来源:     浏览量: 830   发表时间: 2020-09-25 11:14:58.0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工作,推进《社区矫正法》正确实施,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以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9月22日上午,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暨“三防一翻查”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市司法局局长米劲主持会议。



会上,市司法局副局长王静宣读《开展社区矫正“防脱管、防漏管、防再犯罪,再犯罪案件翻查”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瑞对相关工作做具体安排和要求。会议分析了全市社区矫正当前面临的形势,研判了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三防一翻查”专项行动并就推进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部署。




会议指出,虽然全市的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个别县市区在社区矫正工作中也有创新和亮点,但整体来说与社区矫正规范化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难以适应社区矫正工作向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的要求。在社区矫正工作实践中仍存在调查评估不规范、矫正衔接不紧密、监督管理不到位、教育帮扶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致使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造成实际上的脱管漏管甚至再犯罪案件发生。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期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管控措施,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和重新犯罪,确保全市社区矫正持续安全稳定。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再深入,认识再提高,强力推进社区矫正委员会、社区矫正机构的依法设立,不断健全完善配套制度体系。


会议要求,要以“三防一翻查”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管控措施,切实起到“治病防病”的效果,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效。各县市区要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抓好“三防一翻查”专项行动贯彻落实,重点排查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帮教等情况,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落实监管及防控措施,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重点排查社区矫正对象交付执行环节,健全完善社区矫正衔接机制,严防社区矫正对象漏管;重点排查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行为、矫正动态和日常监管帮教情况,强化监督管理,并落实应急防控措施,严防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对再犯罪社区矫正对象案件进行逐一翻查,通过查看档案台账详细了解社区矫正机构和基层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调查评估、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等方面的情况,找准问题结症全力补齐短板。

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全体工作人员,市新航驿站全体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分管社区矫正副局长、社区矫正股全体工作人员、派驻监狱戒毒民警、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