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榆林市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民法典》专题学习会议
——市县乡1万名党政干部共同学习《民法典》

文章来源:     浏览量: 577   发表时间: 2020-09-03 10:32:38.0
打印本文



     9月2日上午,榆林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民法典》专题学习会议,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做《民法典》专题讲座。


     此次学习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市委书记戴征社、市政协主席刘春桥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其他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在市委会议中心主会场参加学习。同时在各县市区及乡镇街道设有分会场,全市各级11000余名党政干部共同聆听讲座,学习《民法典》。会议由市委副书记杜寿平主持。


     强世功教授是国内外知名法学专家,曾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他是中宣部、司法部“七五”普法讲师团专家成员,多次承担北京大学中组部培训班的课程讲授。讲座中,强教授以“民法理念与时代精神”为主题,从如何正确理解民法典、学习民法典、将民法理念贯彻到工作生活中等多个角度,对《民法典》作了系统全面的诠释。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从尊法、学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方面,协同发力,统筹推动法治榆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民法典》对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把实施好《民法典》作为榆林实现三大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和实现“两个提升”的法制保障,结合《中共榆林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意见》的全面落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推动《民法典》落地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广泛开展宣传,创新普法机制,让《民法典》精神真正入心入脑。要坚持统筹推进,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民法典》实施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