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神木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司法行政工作

文章来源:神木市司法局   浏览量: 323   发表时间: 2019-07-05 09:34:36.0
打印本文

一直以来,神木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基层机关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助推司法行政工作走向新高度这一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促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起到了巨大的引领作用。神木市司法局党支部、神木市司法局连续多年获得省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模范单位”、“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注重阵地建设,促进党建引领

(一)强化局机关党建阵地建设。2018年在局机关法治廉政文化长廊的基础上,开辟了近80平方米党建宣传栏,高质量、高标准地打造了局机关党建基地,实现了党支部制度建设、党员风采展示、特色党建活动剪影、党员“三类五星”评定同步上墙,同时将党员干部廉政文化融入其中,进一步丰富了基层机关党建内容,营造了更加浓厚的机关党建氛围。


 

(二)拓宽警示教育途径,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教育。局党组继续加强同神木市看守所、陕西省榆林监狱沟通协作,每年至少参加实地党风党纪廉政警示教育2次,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预防腐败意识。全体党员干部下载、关注“学习强国”和省市纪委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教育平台,实时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在线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有效拓宽了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途径和方式,达到了线上线下抓纪律作风,维护党员干部模范形象的目的。

 

(三)鼓励青年人积极入党,为党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近两年在局机关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名,积极吸引他们参与到党的建设中来,在参与中引导青年人发现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干部的优良传统,鼓励他们以优秀党员干部为标杆,为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基层党建

(一)落实主体责任,重抓从严治党。神木市司法局党组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了党组成员履责记实制度,印发实施了《神木市司法局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等文件,坚持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职责,实现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落实学习制度,重视党员教育。神木市司法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学习教育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坚持全体党员大会、支部学习、党课、特色党建活动紧跟时代步伐、重点学习中省市新文件新精神,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准确及时。会议记录、讲稿、照片同步记录,确保准确完善。

三、乐于践行,忠于实干

神木市司法局党组在重视党员学习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党员的实践工作。

(一)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工作实际,神木市司法局在日常工作中,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乡镇、学校、机关单位,带头开展文艺宣传、法治讲座等普法教育活动30余场次,在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增进全民法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主动作为,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在脱贫攻坚方面,神木市司法局党员干部主动承担了脱贫帮扶责任,经过两年多的精准帮扶,5户贫困群众实现了稳步高质量的脱贫。同时,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积极谋划,主动建言献策10余条,将我局的扫黑除恶工作推向了新高度。

  

(三)发展自身,更关心下属机关建设

在加强局机关基层党建的同时,神木市司法局党组对下属的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律所的党建工作都给予了很大的关心。指导下属机关规范了党建阵地建设,完善了学习制度、考核奖惩制度,进一步夯实了神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

神木市司法局党组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为推进神木市司法行政工作作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