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榆林市司法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13   发表时间: 2019-06-20 17:22:21.0
打印本文


617日,榆林市司法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工作会,学习传达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部署,再促进。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全体工作人员要深刻领会中、省、市领导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五个再来一遍”“ 三个大起底”为抓手,对照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对标找差,制定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方案,着力解决“四个问题”,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宣传教育。

法治宣传教育是司法行政一大重要职能,如何更好地宣传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与信心,更好地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开展好专项斗争的一个突出问题。按照“再部署一遍”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宣传,力争使专项斗争入心入脑,家喻户晓。

会议要求:按照中央督导组“再学习一遍”的要求,市局机关在每周星期一召开的局机关全体会议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批示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中、省、市领导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指示、提出的建议,贯彻落实在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中,不断推进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

要不断创新专项斗争的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以展板、横幅、宣传册、彩页、主流媒体等传统形式开展宣传外,提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陕北说书、秧歌队、文艺队、歌舞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开展宣传的比重,与时俱进运用新媒体、自媒体,以短信、微信朋友圈推送、抖音、小视频、微电影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

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在“七五”普法宣讲团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专门从市政法干校抽调资深讲师组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团,分赴各县市区司法局、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不断提高专项斗争宣传的深度广度。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充分利用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的监狱、戒毒民警的力量,在全市社区矫正服刑人员中,继续推广“148”管理法,从严强化管控。

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线索核查工作。在确定的7个方面着手:在基层矛盾月排查中、在社区矫正人员中、在拟移交社区矫正的服刑人员的调查评估中、在法律援助案件中、在司法鉴定案件中、在律师参与诉讼中深挖排查,扫黑除恶线索全方位举报奖励制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狠抓线索摸排。

各县区市司法局在前期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摸排自查的基础上,按照“再动员一遍”的要求,充分利用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的监狱、戒毒民警的力量,尽快再发动全市社区服刑人员,特别是在有矿产能源资源有关的县市区:榆阳区、横山区、神木市、府谷县、定边县、靖边县,进行深挖彻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再自查、再摸排、再深挖活动。

会议强调: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源头治理。

在我市城乡结合部、矿产资源地,要重点开展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要充分利用在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场四进“百场九进”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扫中央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

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专项斗争工作,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面对面、一对一开展专项斗争宣传宣讲,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这一民生工程的职能作用,组织开展法律援助专项斗争宣讲,为被黑恶势力侵害的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增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

司法所加强基层矛盾排查、线索深挖,要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加强村(居)两委班子的法治宣传、普法教育,治理整顿,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为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