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索 引 号: 610800SFJ/2013-00088 发布时间: 2013-10-28 11:24:56.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名  称: 榆林市司法局201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

榆林市司法局201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

浏览量: 402   发表时间: 2013-10-28 11:24:56.0
打印本文
一、部门概况
()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司法行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市法制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和依法治市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地方、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工作。
3、负责指导监督全市律师工作、公证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
4、监督管理全市法律援助工作。
5、指导、监督基层司法所建设和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基层法律服务和安置帮教工作。
6、组织实施国家司法考试工作。
7、管理监督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工作。
8、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司法行政系统计划财务工作。
9、指导、监督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协助县()管理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
10、指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2013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认真抓好六项工作:
1、围绕全市稳定大局,着力强化矛盾纠纷化解
一是抓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把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在全市医患纠纷、交通事故领域调解组织已经普遍建立的基础上,重点在大型集贸市场、重点企业、物业管理等人群密集、易发生争议和纠纷的地方建立基层调解组织,把人民调解工作延伸到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确保“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
二是抓矛盾纠纷化解。继续深入推进“八千举措抓化解,力促三秦大和谐”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百日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组织广大调解员紧紧围绕“两会”等特殊敏感时段,积极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市场、进景区”专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努力预防化解更多的社会矛盾纠纷。
三是抓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配合,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建立“法调联动”、“检调对接”工作机制,规范工作运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体系中得基础性作用,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是抓工作质量提升。深入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开展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比、人民调解档案规范化评比和人民调解组织标准化评比,深化“十百千”创建活动和“双十百千万”评选活动,持续推进争创无矛盾纠纷上交县(乡、村)活动,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2、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着力突出法律服务职能
一是抓机遇,进一步强化律师工作。以“核心、强基、亮点、民心”四大工程为抓手,切实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搞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进我市律师队伍健康发展。
二是抓创新,进一步强化法律服务。要围绕发展大局深化法律服务团工作;开展“三管一律进社区活动”组织服务团成员走基层、进企业面对面开展法律服务;深化法律顾问工作,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工作;围绕和谐稳定大局深化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三是抓质量,进一步强化公证工作。深入展开公证质量大评查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公证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规范办证程序,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提升公证质量和公信力;继续落实八项便民措施,努力为困难群众、重点建设项目、中小企业、新农村建设提供减免费公证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四是抓规范,进一步强化司法鉴定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提高质量、树立品牌、执业为民”系列活动。开展“百所千件司法鉴定援助”活动,组织司法鉴定机构办理30件减免费司法鉴定案件,积极落实司法惠民要求。
五是抓管理,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工作。发挥“12348”法律援助专线优势,进一步降低受援门槛,简化程序,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力争全年办案总量有新的突破。深入推进“法律援助示范窗口”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效能。
3、围绕司法为民根本,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创新
一是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积极推动建立市、县、乡三级社区矫正管理机构,加强社区矫正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矫正,完善和创新管理服务措施,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区矫正模式;全面启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完成社区矫正人员信息录入;落实经费保障政策,推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进一步做好安置帮教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105号文件精神,继续完善“无缝衔接”,建立刑释解教人员跟踪帮教机制,推动就业扶持、社会保障等政策的落实;加强“新航之家”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多途径、多形式地参与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社会保障和临时救助工作,落实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措施,努力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4、围绕建设法治榆林,着力深化普法依法治理
一是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发挥好“六五”普法宣讲团、“法治榆林大讲堂”、法制教育基地、榆林普法网等平台和载体的作用,重点加强宪法与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
二是组织开展“六五”普法中期督查。提前筹划,制定方案,组织开展全市“六五”普法中期检查、总结表彰,并及早动手,做好准备,迎接全省中期检查。
三是突出抓好重点对象的普法宣传。结合板块式普法,有针对性地抓好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在抓好法律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的同时,突出抓好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四是大力推进法治创建活动。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和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深化部门和行业依法治理,通过树立典型,推进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5、围绕提升保障重点,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市县司法业务用房建设。确保本年度下达的司法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年内全部开工;检查、验收、总结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工作,并指导县区做好司法所撤并后的固定资产调配管理工作。
二是大力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要加快办公用房建设和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加大协调指导力度,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加快推动司法所垂直管理体制和副科级以上建制全面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我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是大力加强国家司法考试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国家司法考试工作运行制度、管理制度、安全保密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探索建立工作流程,认真组织好2013年国家司法考试陕西考区榆林考点考试和在职法律职业人员统一司法考试。
6、围绕能力建设核心,着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围绕专项活动,深化思想建设。二是突出创先争优,深化组织建设。三是依托教育培训,深化能力建设。四是坚持惩防并举,深化廉政建设。五是落实从优待警,深化机制建设。
()部门预算组成单位基本情况
榆林市司法局机关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内设8个职能科(室),行政编制 28人,实有37人;离退休人员共计24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3人。
局机关下属单位2个,其中:榆林市政法干部学校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事业编制40个,实有38人;榆林市法律援助中心为全额拨款参公事业单位,事业编制 8人,实有10人。
()2013年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3年部门预算收入807.08万元,全为财政拨款。全年支出预算807.08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基本支出467.08万元,项目支出340万元。
()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1、基本支出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主要是根据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2012年底在册人数进行测算填报;日常公用经费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主要依据:一是根据2013年度我局主要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考虑到全市财力状况和物价上涨等因素进行测算;二是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三项重点工作,对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律师公证等业务工作经费需求,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分轻重缓急编制。
二、部门收支预算表
(一)榆林市司法局2013年收支预算总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一、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807.08 
一、基本支出
467.08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
 
1、工资福利支出
262.79 
三、事业收入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79.79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3、日常公用经费
24.5 
五、其他收入
 
二、项目支出
340 
 
 
 
 
本年收入合计
807.08 
本年支出合计
807.08 
 
 
 
 
(二)榆林市司法局2013年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表
                                    单位:万元
支出功能分类
预算数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 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201
一般公共服务
 
 467.08
340 
20112
 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
 
 
 
2011201
    行政运行
 
467.08
340
2011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
……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
 
 
 
20802
 民政管理事务
 
 
 
2080201
    行政运行
 
 
 
2080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080203
    机关服务
 
 
 
2080204
   拥军优属
 
 
 
2080205
    老龄事务
 
 
 
2080206
 民间组织管理
 
 
 
……
……
 
 
 
 
(三)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单位:万元
合 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
 
0
62
31
 
2013年4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