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610800SFJ/2015-00115 发布时间: 2015-04-23 11:24:07.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名  称: 2015年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5年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浏览量: 325   发表时间: 2015-04-23 11:24:07.0
打印本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五”普法的收官之年。今年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抓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的新机遇,迎接普法工作转型升级的新挑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抓好“六五”普法总结,科学制定“七五”普法规划,以拟开展的“深化法律六进,推进全民守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为抓手,大力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努力开创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新局面。今年的工作要点是:

    一、重点引导领导干部做尊法守法模范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公务员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宣传学习宪法法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制定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公务员年度学法考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各级党校的必修课。要按照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的通知》,落实十项主要任务,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有针对性地采取法治专题讲座、法治报告会、法治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推动领导干部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着力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继续组织开展秋季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和“法律进学校宣传周”等活动,建立全市统一的法治副校长登记制度和法律进学校长效机制。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统一编写中小学法律知识读本,推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序列,确保课堂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保证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律知识教育和法治观念熏陶。充分发挥家庭、社会各单位的积极性,强化针对辍学青少年和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法治宣传。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发挥青少年维权岗和全市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广泛开展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打击防范网络犯罪、智能犯罪和暴力恐怖犯罪等社会热点的普法宣传教育。

    三、不断健全社会普法宣传教育机制

继续推行“板块式”普法模式,加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法治宣传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深入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全民守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和“法治宣传村村行”活动,积极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落实“板块式”普法牵头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半年汇报交流工作制度和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积极协调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建中,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制定考核评比标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推动群众性法治文化建设。增加公共场所设施法治文化元素,激励创作法治文化精品力作,建立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强普法宣讲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明确普法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任务。要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组织策划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四、深入推进多层次法治创建活动

不断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建立健全城乡、行业、区域联创共建机制。继续在全市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再扩大1/3的覆盖面,层层抓好落实。继续完善“法治县(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文明执法示范窗口”、“诚信守法企业”、“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法治创建工作标准,健全考核指标体系,严格组织检查考评。要紧密结合“法律服务进万村,推进法治到基层”主题月活动,培育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全市法治创建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五、认真搞好“六五”普法总结和“七五”规划谋划

市委依法治市办将于4月下旬下发《关于开展“六五”普法总结验收的通知》,安排部署全市“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六五”普法规划,查找工作缺项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完善。各县区和市直机关部门要自下而上组织自查、抽查和统一检查,并于6月底以前将总结报告上报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建立网络“六五”普法成果展示专栏,以图片、普法故事、我来说普法等多种形式宣传“六五”普法工作经验和成效,广泛开展优秀普法产品的征集活动,积极准备“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组织人员深入各县区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七五”普法规划的建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