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法律顾问进农村 多年纷争一朝平

文章来源:米脂县司法局   浏览量: 353   发表时间: 2018-10-12 11:04:23.0
打印本文

2018年10月9日上午,米脂县杨家沟镇巩家沟村法律顾问会同帮扶干部、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处了村民巩某川、巩某成两家因水路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两家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近年来,巩某川、巩某成两家因水路多次发生纠纷,曾引发打架斗殴,虽经多次调解,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矛盾逐渐升级,邻里关系异常紧张。“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法律顾问在了解到此情况后,积极会同帮扶干部参与调解处理。调解过程中,该村法律顾问、帮扶干部先来到了纠纷现场,实地查看了水路现状、流向以及对两家人的影响,做到心中有数。然后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别向两位当事人了解整个纠纷的经过。随后,从两家邻里感情入手进行劝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两家珍惜多年的邻里情谊,不要因这些小事而冷淡了多年邻里感情;村法律顾问同时也结合有关法律法规,就相邻关系的法律规定,向二位当事人做了耐心细致的解释。通过一上午的耐心劝解,两位当事人都各自做出了让步,最终使这对邻居达成一致意见,化解了矛盾纠纷。

“一村一法律顾问”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法律顾问免费为村里提供法律服务,用法律取代土办法,多年的矛盾化解了,邻里纠纷变少了。法治思维在农村“发芽”,村干部多了法律习惯,村民的法律意识也在日渐增强。米脂县司法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借助“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优势,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