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局发文件
索 引 号: 610800SFJ/2018-00298 发布时间: 2018-09-06 16:58:16.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名  称: 榆林市司法局关于司法鉴定机构落实中办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

榆林市司法局关于司法鉴定机构落实中办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

浏览量: 1153   发表时间: 2018-09-06 16:58:16.0
打印本文

榆政司发〔201874

 

榆林市司法局关于司法鉴定机构落实中办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

 

各司法鉴定机构:

为了贯彻落实中办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全省司法鉴定执业专项教育整顿成果,结合集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和我市司法鉴定机构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办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精神,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为统领,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改善法律服务、强化法治保障为重点,以纠正行业作风问题、规范司法鉴定执业活动为目标,进一步树立依法治鉴理念,切实提高司法鉴定服务、保障榆林法治社会建设的能力。

二、整顿重点

(一)政治思想教育方面:着力解决纪律松驰的问题,重点整顿司法鉴定人员纪律观念淡漠,对鉴定事项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重点整顿司法鉴定办事人员服务不优,态度不佳,服务意识差的问题;着力解决司法不公的问题,重点整顿司法鉴定人员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私自接受委托、收费不办案、办案不尽责,鉴定公信力不高的问题;着力解决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重点整顿程序意识不强、办事流程繁琐、收费标准不统一,重经济效益轻政治效益和办案质量等问题。

(二)业务知识学习方面:以整顿学习入手,认真组织司法鉴定人员学习职业道德规范方面的法律法规。组织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司法部司法鉴定职业道德基本规范》《司法部司法鉴定内部管理规范》以及《陕西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陕西省司法鉴定诚信承诺制度》《陕西省司法厅关于推进阳光司法鉴定机制的意见》等。认真组织司法鉴定人员学习业务方面的法律法规。组织学习司法部《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司法鉴定文书格式》、《陕西省物价局、陕西省司法厅关于司法鉴定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司法部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部关于严格准入严格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意见》和《陕西省司法厅司法鉴定业务年度考核办法(试行)》以及司法鉴定业务涉及到的相关技术操作规范和专业知识。

三、总体目标

通过鉴定机构贯彻落实中办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在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及鉴定人中树立诚信执业意识;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促进社会法治公平、公正,形成司法鉴定服务诉讼、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良好氛围。

四、方法步骤

20189月开始,11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91日—10日)及时传达市局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任务。

(二)自查自纠(911日—29日)要在学习动员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服务对象等形式,查摆出本单位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对照检查 (101日—1110日)对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

(四)建章立制(1111日—1131日)扎实整改,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这次整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组织,督查此次排查整改情况。各司法鉴定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法治环境的重要性。

(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按照整顿的重点内容,各司法鉴定机构要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排查出问题列成清单即行即改,确保收到实效。

(三)督促检查,强化问责。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加强日常管理,教育引导司法鉴定人员崇尚纪律、遵守纪律、执行纪律。市局对这次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将这次整改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对于问题严重的鉴定机构,运用批评教育、通报、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追究责任,以达教育警示作用。

 

 

榆林市司法局

2018年96

 

 

 

                                                        

榆林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89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