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中共榆林市律师行业委员会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93   发表时间: 2018-09-10 17:09:28.0
打印本文


榆律党发〔2018〕1号

中共榆林市律师行业委员会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

2018年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抓党建引领、健全行业基层组织、开展星级评定、提升服务、规范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经研究,下半年市律师行业党委重点工作如下:

一、抓党建引领。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要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三抓一争”活动,促进律师事务所发展。“三抓一争”活动是市局在律师公证行业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抓党建,抓学习,抓服务”,力争我市律师工作进入全省的先进行列。在党组织建设方面,做到支部建设到位、组织生活正常、管理服务精细、工作制度健全、阵地建设规范;在组织生活方面,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在制度建设方面,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党支部建设各个环节工作。党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都要有计划、有总结、有记录、有宣传。行业党委将加强检查督促、考核评比;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要加强教育,严格党员管理,积极引导优秀律师,律师事务所从业人员向党组织靠拢,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党员。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要带领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团结引导律师、律师行业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向同行,自觉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二、抓组织全覆盖。全市律师462人,党员153人,38个律师事务所,17个独立党组织。年底前,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凡有三名(含三名)以上党员都要成立党支部,各党支部及时向行业党委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履行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党组织建设工作。二是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党员和其他所有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三是按要求及时办理党员律师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做到组织关系跟随人走。四是积极引导青年律师向党组织靠拢。

三、开展评星进级。按照市委组织部和非公和社会组织印发的《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方案(试行)》(榆组发[2017]124号)的通知要求,星级评定,围绕“党建强、发展强”和“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基础保障好、社会评价好、自身建设好、服务功能好”的“双强六好”总体框架设置指标体系。采取百分制评分的办法,将社会组织党组织依次评定为五星级(95以上,含95分)、四星级(90分—95分,含90分)、三星级(85分—90分,含85分)、二星级(75分—85分,含75分)、一星级(60—75分,含60分),得分60分以下不予评星。五星级党组织,由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申报,省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评定;四星级党组织,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评定;三星级及以下党组织由县(市、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市级行业协会党委负责评定。市级有关部门机关党组(委)分别负责所属社会组织党组织一、二星级评定。各级行业协会党委星级评定由同级党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方法步骤:申报、审核、验收、授星。按照星级评定权限,根据验收结果,每两年对社会组织党组织予以授星。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及时申报,推动评星进级工作在律师行业扎实开展。

四、提升服务。组织党员律师服务榆林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组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分团。在全市经济社会法律服务团组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分团,指导律师事务所与重点项目开展结对服务。二是为企业、市场主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配备法律顾问。及时为各类企业、市场主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配齐配强顾问律师,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三是开展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扫黑除恶等工作。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要及时向行业党委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五、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律师行业党委制定《中共榆林市律师行业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形成“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制度。制定《中共榆林市律师行业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业党委的经费收入和支出。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也要结合单位实际,完善党支部规章制度建设,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管理。

 

 

中共榆林市律师行业委员会

2018年9 月4日

 

 

 

 

                                                        

中共榆林市律师行业党委           2018年9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