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省司法厅下力气出实招依法强化全省司法鉴定行业执业监管

文章来源:省司法厅网站   浏览量: 325   发表时间: 2017-06-21 16:26:54.0
打印本文

 陕西省司法厅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张军部长对司法鉴定工作的指示,于4月14日组织召开了全省司法鉴定执业监管会议,10个设区市司法局和5家省属司法鉴定机构分别就各单位的执业监管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以会代训,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成效明显。此次会议传递了陕西省司法厅坚持依法治鉴、实施专家治鉴、强化行业监管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确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应当承担的职责任务,督促了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依法规范诚信执业,保证司法鉴定质量,保障司法公正。
  为了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全省司法鉴定执业监管会议成果,陕西省司法厅结合本省实际,在全省范围内又开展了司法鉴定专项教育整顿活动。                
  一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引导树立依法治鉴理念。以司法鉴定管理科(处)、司法鉴定机构为单位,组织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内部管理规范》以及《陕西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等司法鉴定法律法规,并组织进行认真讨论,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8个学时(4次)。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依法治鉴理念,逐步规范司法鉴定执业活动。
  二是通报违法违规案例,督促依法依规诚信鉴定。5月19日,举办全省学习贯彻《司法鉴定程序通则》视频培训班。省属各机构司法鉴定人在省司法厅视频会议室,各市(区)司法局设分会场。省属每个司法鉴定机构派2人参加培训,市属司法鉴定机构全员参加。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在学习《通则》的同时,进一步传达4月14日全省司法鉴定执业监管会议精神,通报近年来全省司法鉴定行业监管情况以及司法部、省司法厅对违法违规的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调查处理结果。
  三是坚持鉴定问题导向,创新鉴定执业监管举措。各司法鉴定机构依据司法鉴定相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以及执业年度考核办法等进行自查自纠,并将自查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报鉴定管理部门。各级司法鉴定管理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管理人员对问题较多的机构进行督导检查,落实整改措施。
  四是夯实执业监管责任,提升鉴定风险管控能力。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质量管控,防范法律风险。通过教育整顿,要进一步落实司法鉴定人负责制,落实重大影响、复杂疑难、突发群体性案件俺的报告制、挂号制、督办制、承诺制,依法做到包案件的鉴定质量、包投诉处理、包法律责任。通过这次教育整顿,要逐步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对信访投诉案件,特别是缠诉闹访和诉讼案件,要制定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妥善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了确保此次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取得实效,6月12日至7月15日,省司法厅将对全省许可登记的所有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届时,将对此次专项教育整顿活动中态度不端正,活动走形式的鉴定机构进行严肃处理;对经检查验收不合格的鉴定机构,将责令停业整顿,直至验收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