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610800SFJ/2017-00234 发布时间: 2017-06-06 16:00:33.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名  称: 榆林市司法局2017年度深化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工作要点

榆林市司法局2017年度深化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工作要点

浏览量: 1102   发表时间: 2017-06-06 16:00:33.0
打印本文

2017年,司法行政系统深化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的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紧扣“追赶超越”主题,巩固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努力建设勤政、廉洁、学习、文明、法治、和谐机关,切实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不断推进创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为全面建成小康榆林做出应有贡献。

一、提高认识,增强创模工作责任感

1、动员部署,落实责任。今年是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的收官之年,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创建工作的认识,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实现创模工作的完美收官。要做好年初动员安排会、年中推进会和年底总结会这三个节点会议的落实工作,确保创模工作抓在手上,务求实效。已挂牌的模范机关单位要系统总结创模以来的经验成果,查找不足,重点做好建章立制和固化成果等方面的长效性工作;尚未创成的机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借鉴其他单位的创建经验,明确差距,重点在强化措施和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力争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2、以人为本,铸魂强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提出的新希望和“践行五个扎实,奋力追赶超越”的总体要求,坚持学用结合,紧贴榆林实际,聚焦“三区一高地”和“两个率先”目标要求,组织开展基层调研和“追赶超越”专题大讨论活动,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具体在工作中,要以党组织集体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小组讨论等形式,精选学习内容、丰富学习载体、坚持学用结合、完善配套制度,通过思想引导、学习交流、调查研究和工作实践等多种途径,使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学用能力不断增强。

二、创新载体,彰显创模工作新特色

3、突出重点,对症下药。按照《关于加强市直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的安排意见》的精神要求,坚持“强责治庸”,努力推进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重点整治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落实不力,工作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等问题;整治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无所事事等懒惰行为;整治上班迟到早退、无故脱岗旷工、工作日饮酒打牌、上网聊天、炒股、看电影等行为;整治服务基层和群众能力不强、办法不多、心浮气躁,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行为;整治粗暴执法、违法执法和“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着力营造勤政廉洁、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争创一流的健康氛围。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4、立足实际,搞好结合。紧紧围绕自身工作实际,突出行业特色,精心设计载体,丰富创建内容,拓宽创模范围,不断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结合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抓创模。按照“四有”合格党员要求,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针对单位管理和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死角,树立持之以恒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建设“有定力、有韧劲、有担当”工作作风。二是结合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抓创模。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铁八条”,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从具体细节抓起,采取明察加暗访、约谈加问责、排名加曝光的方式,把八项规定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单位建设当中,形成刹歪风、扬正气、树新风的强大声势。三是结合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抓创模。要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创模工作始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紧抓住权力这一核心,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抓自查,梳理权力事项;抓审核,厘清职权界限;抓规范,编制职权目录。严格权力运行程序,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四是结合“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抓创模。要把学习讨论落实到理论武装上,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之真;落实到党性教育上,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永葆党性党风之纯;落实到严明纪律上,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固守纪律规矩之严。五是结合业务工作抓创模。把创模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之中,切实做到创模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健全完善业务流程,改善工作设施,优化工作环境,把依法办事、按章办事的理念贯穿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不断提高机关业务管理水平,实现抓业务就是抓创模的有机统一,切实解决机关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六是结合“精准扶贫”抓创模。强化“牵挂”意识,心系群众,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距离。加强政务大厅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去向牌、便民服务卡制度,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三、健全机制,争取创模工作新成果

5、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市里将继续在榆林日报、榆林电视台、榆林机关党建·创模简报、榆林机关党建·创模手机报、榆林市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等新闻媒体开辟创模专栏,构建创模经验交流平台,为创建模范机关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各创建单位要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全年至少向市创模办报送创模相关信息1篇。市创模办对全市信息报送工作实行奖惩制度:凡被“榆林机关党建网”、《榆林市机关党建工作简报》、《榆林市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简报》、《榆林市机关党建·创模手机报》、机关党建微信平台等市级党委系统新闻媒体采用的新闻报道每篇(次)奖励1分;超额完成任务的新闻报道每篇(次)奖励2分;凡被省级新闻媒体采用的新闻报道每篇(次)奖励3分;凡被国家级新闻媒体采用的新闻报道每篇(次)奖励5分;凡达不到新闻稿件数量要求的单位,在年度考核中按每少一篇扣3分的标准,在考核总分中扣除。

6、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市创模办将对“模范机关”实行动态管理。已挂牌命名“模范机关”的单位要敢于创新、敢于超越,创出特色,创出品牌,使创模活动更具实效性和时代性,相应的对这些单位的考核标准要更高、更严格。没有进入“模范机关”行列的单位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设定时间表、拿出路线图、落实责任人,立说立行,迎头赶上。市创模办将严格执行《考核办法》,规范考核程序, 考核过程中要把各单位研究部署创模工作会、推进会、调度会的次数,人员经费的投入,“三公”经费收支情况,执行“八项规定以及违法违纪情况,信息报送和对外宣传的数量,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干部去向牌、便民服务卡执行情况,党员干部下基层天数和撰写的调研报告的数量等作为硬性指标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将其纳入全市年度目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对考核排序后三位的市直机关单位实行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

四、问题导向,推进创模工作常态化

7、从严治党,重点突破。紧盯“四风”问题,狠抓专项整治,持续用力转变工作。紧紧抓住创模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归纳汇总,提出整改措施,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 该处理的处理,不断把创模活动推向深入。

8、激发热情,落实责任。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是市委立足“榆林是经济发展较快的落后地区”这一市情判断的务实之举。要充分调动各单位的创建热情,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按照市创建模范机关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以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使各单位党员干部在自觉服务中心工作、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上出实招、见成效。

9、建章立制,固化成果。要系统总结创模活动开展以来形成的好经验、好措施,建章立制,固化成果。一是建立经常性教育引导机制,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二是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理论与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具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创新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载体,搭建深入群众的平台,畅通服务群众的渠道。规范“干部去向牌”、“便民服务卡”等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建立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四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从依法履职、工作效率、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民主跟踪评议。五是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原则,把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重点,制定问责细则,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