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索 引 号: 610800SFJ/2015-00149 发布时间: 2015-12-03 15:51:22.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名  称: 榆林市司法局2014年部门决算说明

榆林市司法局2014年部门决算说明

浏览量: 560   发表时间: 2015-12-03 15:51:22.0
打印本文

榆林市司法局2014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司法行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拟订全市法制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和依法治市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地方、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工作。

(三)负责指导监督全市律师工作、公证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

(四)监督管理全市法律援助工作。

(五)指导、监督基层司法所建设和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基层法律服务和安置帮教工作。

(六)组织实施国家司法考试工作。

(七)管理监督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工作。

(八)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司法行政系统计划财务工作。

(九)指导、监督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协助县()管理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

(十)指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二、2014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2014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司法行政机关被省司法厅再次考核为“优秀单位”,被市委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具体工作是:

(一)围绕法治榆林建设,把基层法制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市开展了由“一把手”担任基层法制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的基层法制教育活动,全市群众受教育率达到80%以上。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80%以上。建成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8个,95%的行政村建立健全了村民自治组织,村务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开展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受教育群众达86万人次。

(二)围绕幸福榆林建设,把法律服务质量作为生命线,推动法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组织开展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案卷质量大评查,法律服务社会公信明显提升。法律援助巩固了城市半小时、乡村一小时的法律服务圈,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27件,同比增长30%。律师办理各类案件7115件,承担法律顾问278家,实现了案件零投诉。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1480件,没有出现瑕疵公证。司法鉴定机构办理案件2400件,回访案件1130件。

(三)围绕和谐榆林建设,把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筑牢第一道防线。有预防、有针对性地排查化解各种矛盾9068件,调解成功8741件,防止群体性上访102件,调解成功率达96.3%。建成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65个,道路交通事故和医疗纠纷调委会实现了全覆盖。重视知识培训,全市7123名人民调解员综合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四)围绕平安榆林建设,把矫正基地建设作为突破口,夯实特殊人群教育矫正工作。建成了“榆林市新航驿站”,首期培训有67人取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省内20多家媒体以“七名社区服刑人员成为一线工人”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12县区“新航之家”对874名安置帮教人员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全市正在接受社区矫正人员2338人,没有重新违法犯罪现象;衔接刑满释放人员4345人,重点帮教对象衔接率达到100%

三、部门所属决算单位情况

榆林市司法局机关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内设8个职能科(室),行政编制 28人,实有33人;离退休人员共计24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3人。

局机关下属单位2个,其中:榆林市政法干部学校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事业编制40人,实有38人;榆林市法律援助中心为全额拨款参公单位,事业编制 8人,实有11人。以上单位均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统一管理。

四、 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1、2014年榆林市司法局和局属2个财政拨款单位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总收入收入1393.15万元,部门决算总支出1389.0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05.1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65.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74.6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3.92万元。

2、按支出单位性质分类,行政及参公单位支出981.14万元,事业单位支出407.91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基本支出926.23万元,项目支出462.82万元。其中,项目支出是根据2014年度我系统主要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进行开支,主要是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三项重点工作,对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律师公证等业务工作需求,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分轻重缓急支出。其中,普法宣传经费40万元,安置帮教经费20万元,局机关办公楼租赁及业务费80万元,纪检监察专项经费5万元,基层法制教育专项经费236万元;法律援助办案及业务经费71万元;

3、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榆林市司法局2014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总额22.2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1.7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1.7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51万元。

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比2013年决算数减少42.2万元,降幅6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

附件: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收入支出决算表 4.收入决算表 5.支出决算表 6.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7.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8.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9.“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