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在全市部署开展
“深化法律六进 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市司法局   浏览量: 1134   发表时间: 2023-03-07 11:19:08.0
打印本文

为贯彻落实全市营商环境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深化法律六进 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榆普法办发20231号),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深化法律六进、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营商环境突破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主要任务

(一)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及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观念。

(二)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阐释好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便利交易流转、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引导全体公民养成自觉守法意识,为优化营商环境奠定基础。

(三)深入学习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知识产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法律法规,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深入学习有关国家安全和风险防控、惩治和预防犯罪、应对突发事件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平安榆林、法治榆林建设,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五)深入学习宣传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中的法律法规,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二、宣传措施

(一)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教育,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建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强化行政执法活动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二是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进门店”。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落实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为中小微民营企业开启法律咨询绿色通道,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坚持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全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进社区 ”。抓好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开展社区(村)“两委”干部法治培训,完善和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和动态管理,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和城乡社区依法治理

(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培育“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利用现有的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墙)等阵地的基础,因地制宜打造融法治元素和文化元素于一体、体现公众需求和本地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推动法治文化阵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组织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积极创作推广法治动漫、短剧、微电影等法治文化作品,利用网络直播等传播途径,实现法治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充分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将法治元素植入陕北民歌、陕北秧歌、陕北说书、影视剧、剪纸等艺术形式中,打造富有榆林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向基层群众广泛传播“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

(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让优化营商环境宣传融入法治实践。以举办“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新时代有为政府”为主题的榆林市第二届法治文化节为引领,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普法融入法治实践,促进营商环境普法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转变,增强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一是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普法融入公共法律服务全过程。持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触角,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调处矛盾纠纷、办理法律事务时,加强营商环境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二是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普法融入立法过程。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重要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过程中,通过解读法律问题、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宣传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为优化营商环境扩大群众参与率。三是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普法融入执法、司法活动。在行政执法和法检公办案过程中加强对相关法律的普法宣传教育,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为创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开展“深化法律六进、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活动的组织实施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抓紧抓好,确保取得实效。

(二)狠抓任务落实。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县市区普法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活动的推动和检查指导工作,各部门要根据普法责任清单(榆办字﹝2018﹞11号),落实普法职责。

(三)抓好统筹宣传。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将法治宣传活动与中省市“八五”普法中期检查活动有机结合,将法治宣传活动与业务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大力宣传,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全面展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