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亮点(四)

文章来源:陕西省司法厅   浏览量: 233   发表时间: 2023-02-13 11:20:02.0
打印本文

宝鸡市司法局构建“三防”管理帮教体系 筑牢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防线

宝鸡市司法局积极探索构建“技防+人防+心防”管理帮教体系,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和监督管理力度,有效维护了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科技插翅助力,筑牢“技防”防火墙

与市公安局联合发文建立信息化核查制度,通过大数据每月对社区矫正对象外出、住宿、跨区域动态轨迹等情况开展信息化核查。视情对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涉赌涉毒、涉邪教等重点矫正对象加大核查频次,实行动态管控,并纳入考核体系。投资17万余元,研发“宝鸡帮教”微信小程序,全市所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全部录入小程序,坚持每日打卡,通过人脸识别、一键定位等方式,精准掌握矫正对象行动轨迹,较好解决了“人机分离”问题。制定印发《宝鸡市社区矫正视频点名制度》,对越界报警、不按规定打卡报到等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依托市县(区)指挥中心及个人视频点名APP,及时开展视频核查。对重点社区矫正监管对象,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审批规定,佩戴电子定位手环,防止脱管漏管问题发生。 

制度排兵布阵,织密“人防”监督网

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坚持“日查其轨、周闻其声、月见其面”,详细了解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帮教小组工作机制,入户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收集矫正对象家庭关系、社会关系、工作收入、现实表现等情况。推动日常监管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通过不打招呼、不确定时间的方式到矫正对象家里或者工作地,查看了解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管控到位。联合市县检察机关采取自查、抽查、评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定期开展社区矫正联合执法检查。对下落不明、需要移交和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联系当地公安机关进行处置。 

帮教轮番登台,夯实“心防”思想堤

坚持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对社区矫正对象每季度至少进行4次集中教育培训。同时,重视个案矫正,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悔罪意识、日常表现、性格特点、家庭环境、社会交往等具体情况,针对性进行个别教育,“一人一策”做好个案矫正工作,增强教育矫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心理矫正与行为矫正相结合,组织心理咨询人员或聘请专业心理矫正师,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日常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教育,矫正其犯罪心理,不断提高其适应环境、融入社会的能力。各县(区)充分整合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化解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和实际问题。开展“送温暖、解难事、促转化”活动,为矫正对象办好协调落实低保政策、办理社会保险、牵线婚姻、协助上学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十件实事”。开展“话社会治理、讲帮扶故事”活动,组织现场或视频演讲交流,演绎帮扶故事,宣传先进典型,总结交流社区矫正工作帮扶经验,不断提高社区矫正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