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亮点(二)

文章来源:陕西省司法厅   浏览量: 237   发表时间: 2023-02-12 11:17:51.0
打印本文

西安市司法局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年,西安市司法局不断完善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各类公共法律服务19万件次,着力引导群众依法解决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法治保障作用不断凸显,为有效推进社会市域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夯实平台基础,高标准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实体、网络、热线”平台为基础,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资源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个、乡镇(街办)服务站164个,村(居)法律顾问已经实现全覆盖,建立微信管理服务群1526个,“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热线并网双号运行,全年共接听市民来电8.6万人次,处理工单1009件;西安法网有效衔接,“西安掌上12348”整合八大类法律服务资源进入平台,实现网上业务受理、视频咨询等功能,解决网上各类法律问题594件。将小额金融贷款、群众生产经营合同审查、执法过程证据保全等纳入法律服务范围,组建法律服务团提供专业化精准服务。在派出所、交警队成立16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国际港务区成立陕西首家自贸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市86个商会组建法律服务中心,全面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覆盖范围。把法律顾问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有效补充,组建696名优秀律师组成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法律顾问团”,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安排30家市直律师事务所252名律师与法律服务资源较为缺乏的7个区县结对帮扶,解决法律服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二、加大保障力度,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效运行。市委依法治市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案》,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司法所专编,通过招录、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充实基层力量,全市区县和镇街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配备人员439人。通过增加预算、协调中省转移资金等加大法律服务项目的投入力度,确保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常态化。完善基层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通过奖励、补贴等方式,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在建好实体平台的基础上,注意克服“建为看”或“只建不用、只建不管”的问题,统一建立工作台帐、“一把手坐窗口”、“最多跑一次”、质量评价等制度,确保实体平台运行顺畅。

三、建立完善机制,确保公共法律服务持续健康发展。市司法局专门出台文件开展“党建优、服务优、保障优”实体平台创建活动。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不断健全完善惩防体系,“廉洁公共法律服务”,以党建带动业务开展。深化“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12348”西安法网和西安掌上“12348”微信平台,推进多项法律服务项目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丰富平台内容,更好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务。积极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推进人民调解参与化解信访矛盾,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完善律师调解和商事调解制度,全市各类调解组织和调解人数分别达到3520家和12089人,全年调解案件2万余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