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亮点(三)

文章来源:陕西省司法厅   浏览量: 283   发表时间: 2023-02-13 11:12:34.0
打印本文

部署开展省级部门述法点评工作试点 夯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2年,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在深化市县述法点评工作的基础上,安排部署在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6个省级部门开展述法点评工作试点,推进述法工作全覆盖,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结合实际确定点评内容

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研究确定了试点的省级部门述法点评内容,主要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情况;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情况;履行《职责规定》明确的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职责情况;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情况;本部门、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等。

 定位精准明确步骤流程

指导试点省级部门按要求制定述法点评工作方案,明确由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定期组织召开述法点评工作会议,对本部门各内设机构、管属单位的法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点评。法治建设方面的临时性、阶段性工作实行随机点评,法治建设领域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实行专题点评。随机点评和专题点评可结合日常工作开展。点评主要按照加强调研、查找问题,认真述法、分析原因,会议点评、公开亮相,列出清单、狠抓整改等流程进行,每年不少于1次。按照述法点评中梳理的问题清单,印发整改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建立整改台账,对重点问题实行销号制度并挂牌督办,整改情况纳入本部门年度法治建设考核重要内容进行评价打分。述法点评结果将作为评价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作用发挥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参考。

 抓住特点探索创新亮点

协调指导试点的省级部门,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多方探索推进试点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办法(试行)》,将14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法制审核范围,实现生态环境领域省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全覆盖,提升了点评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的量化可操作空间。省农业农村厅拟由法治工作机构(执法局)派员参加厅考核办对机关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的年度考核。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多部门制定了《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运行机制的实施意见》,修订《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起草《陕西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管理实施办法》,为点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省交通运输厅在出台我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基础上,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清单,作为开展述法点评的重要依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重大案件集体审定会议等契机开展随机点评,并围绕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法制监督落实等情况在全系统进行实地调研,掌握突出问题,为开展述法点评作好准备。省公安厅在全部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中开展点评。6个试点省级部门将结合年终考评开展集中点评。

问题导向提升工作质效

以解决推进述法点评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为导向,推动提升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质效。一是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教育引导学思践悟,结合工作开展细照笃行。二是着力解决工作推进不平衡问题,在法治建设督察范围中纳入述法点评有关内容,并将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予以通报表扬,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对明显落后的提出具体要求,限期整改验收。三是综合解决方法手段不精准问题,将述法点评开展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纳入法治建设考核,结合工作推进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严格评价打分,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