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践行平安之诺 守护国泰民安
写在第三个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

文章来源:法治网   浏览量: 604   发表时间: 2023-01-10 16:11:00.0
打印本文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大潮奔涌,激流勇进,我们度过了逐梦前行的一年。

过去一年,从高山到平原,从酷暑到严冬,人民警察队伍奋发前行的脚步贯穿四季、未曾停歇,他们亮正义之剑、守万家灯火、保安居乐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誓词声言犹在耳。

过去一年,抗洪、战“疫”、救灾……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那抹熟悉的警察蓝冲锋在前、逆行而上,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铜墙铁壁”“平安大堤”的生动实践仍历历在目。

身处新的历史方位,面对一次次大战大考,人民警察队伍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用辛勤的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的成绩践行着平安之诺。

平安之诺

在日夜兼程的逆行中诠释

无悔逆行,总在国之有难、民于水火之际。

我们不会忘记——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原副队长蔡晓东和战友们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时,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中枪后仍拼命追出10余米,最终倒在血泊之中。

我们不会忘记——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书记、所长陈旭与一线民警同吃同住同管理同工作,积极指导相关部门启动远程医疗、远程会诊、远程探访、电教教学系统的忙碌身影。去年春天,他的生命定格在了三尺讲台上。

我们不会忘记——西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干警吴建国在敌人窥视、危机四伏的边境线坚守10年,在情况极为复杂的异国他乡冒险潜伏、连续战斗,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何以“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依然保持顽强的生命力、高度的凝聚力、旺盛的战斗力?

历史的指针拨回1931年的江西瑞金,世界上首支在“警察”名称前冠以“人民”二字的队伍,从这里出发,一路浴血荣光。自诞生之日起,他们就把“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红色基因写在旗帜上、融进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中。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江苏省新康监狱(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高变响应号召,紧急驰援武汉。经过紧张的培训,她和同事们进入病区迅速开展工作,而这里收治的多为精神病、结核病患者,病情复杂、管理难度大。进入病区需要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容易造成身体极度不适,但是高变咬着牙坚持了下来。经过医疗队的共同努力,最终所有患者康复出院,所有战友平安归队,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

10多年的驻监武警军旅生活,仍无法消减辽宁省大连市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李连宽对监狱事业的执着和热爱。2009年,面临转业的重大人生抉择,他毅然选择留在高墙内。战友们十分不解,李连宽却回答:在高墙上巡逻这么多年,我最大的本事就是“火眼金睛”和“钢筋铁骨”,从墙上下来走到监区大院里,我还能干得更好。转业从警10多年来,李连宽扎根基层一线,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经他管理改造的罪犯,服刑期间未发生一起重大狱内案件,刑满释放后均能良好融入社会。

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警旗上深沉幽静的蓝色就是他们拼搏奋斗的无声誓言。

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辽宁省国家安全厅反间谍斗争尖兵陈昕茹扎根一线岗位18年,面对敌人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斗争,与战友们一道连续破获多起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案件。

更有一大批因为工作需要,姓名和事迹无法公开的优秀国安干警,他们有的奋战在维护国家安全重大现实斗争一线,与“魔鬼”浴血拼搏,用热血和生命守卫家国平安;有的在刀尖上起舞,见微知著、料敌于先,在隐蔽的战场上化危险于无形;有的在岗位上默默坚守、运筹帷幄,一招亮剑、惩恶锄奸,彻底铲除敌人布建的间谍网络;有的常年远离祖国和亲人,不惧身边的炮火和硝烟,经受住了一场又一场重大现实斗争的严峻考验。

2022年,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在全国政法系统学习宣传“双百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的通知》,公布了“双百政法英模”名单。名单中一个个名字和职务,展示了一位位对党忠诚、服务为民的优秀政法干警。然而,在这份名单里,有25名英模没有名字和职务。他们都来自国家安全系统,描述他们的只有一个字——略。他们“隐姓埋名”不是为己,而是为国。

无名英雄们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坚决践行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铮铮誓言。

光荣的桂冠多由荆棘编织,人民警察队伍的剑胆琴心、忠诚无畏代代传承。中国人民警察节作为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是对这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队伍的高度评价。

平安之诺

在万家灯火的守护中兑现

“再见,朋友们,欢迎再来‘双奥之城’北京!”当TK89次航班缓缓关上舱门,在首都机场公安局北京冬奥会安保总指挥部内,民警们祝愿冬残奥会离境高峰中最后一班飞机一路平安。

从2021年10月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开始,到冬残奥会落下帷幕,首都机场公安局保障涉奥航班1100余架次,为冬奥盛会交上一份出色的平安答卷。

透过奥运之窗看中国,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当世界惊叹于“两大奇迹”时,答案已蕴藏在人民警察队伍铿锵有力的步履之中——

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1万起,同比上升5.7%,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同比上升64.4%,立案数同比下降17.3%,造成财产损失数额同比下降1.3%,实现了“两升两降”工作目标;共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案件8万起,全力维护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努力确保老百姓端牢饭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全国较大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7.6%、重特大交通事故同比下降75%,18项交管便民利企改革措施惠及群众6亿余人次,减少群众企业办事费用60余亿元,取得显著成效。

新征程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脚步从未停歇。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安徽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赵晓冬的写照。从警26年,他带队值庭1600余次,押解、看管人犯1800人次,负责多起重大庭审现场警卫工作,从未出现安全保卫意外事件。他曾两次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22年5月13日,赵晓冬突发疾病,牺牲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奉献在为民谋幸福的征程中,用生命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把根扎在大地,把幸福留在百姓心里。

宁可粉身碎骨,也要把安全留给群众。这是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防爆安检大队大队长贺丽远的坚守,怀揣着这份初心和使命,他每天坚持将爆炸装置拆解步骤在脑海里过100遍,每年就是36000多遍。从警24年来,他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拆除全国首例水银爆炸装置,零差错、零失误、零伤亡处置涉爆任务700余次。

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

“我今年11岁了,妈妈告诉我,是您的无私奉献,才延续了我的生命……”就在刚刚结束血细胞采集时,一封稚嫩却格外真诚的感谢信,也随着取血人员飞抵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张松涛手中。张松涛从警以来勤学检察业务,苦练警务技能,不仅是漳州市公务员队伍第一例、福建省政法系统第一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更是一名业务标兵。在近年全省历次比武竞赛中,他获评“福建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比武竞赛十佳优胜选手”和“福建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能力十项全能标兵”。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

冬季的高原地区,极端天气频发,空气稀薄,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8级大风从门前呼啸而过。有一支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常年驻守在这里,用信仰守卫着国家安全。穆山是队伍中的一员,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19个年头。19年里,他始终战斗在父亲曾战斗过的地方。

2002年,穆山的父亲在工作时突发脑梗,虽然抢救了回来,却再也无法回到自己战斗过的岗位。“有一次,我看到父亲一个人在房间里,把他的奖章、证书都摆了出来,一边擦奖章,一边擦眼泪。我知道他心有不甘,还想继续战斗,这个愿望我必须替他完成。”真正接过父亲手中的枪,他才知道国安警察肩负的责任有多重,使命有多光荣。

“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这是穆山的选择,也是广大民警的心愿。历史长河波澜壮阔,精神力量拔节生长,一代又一代人民警察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平安中国。

平安之诺

在法治中国的画卷中绘就

在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土井东路,一座占地面积7.4亩、蓝白相间的院落,开创了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生态体系的先河。

2015年10月,全国首家“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这里率先建成。此后,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48小时刑事速裁、未成年案件一站式办理、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在运行发展中探索建立。

时至如今,该中心圆满完成了6万余名嫌疑人的审查任务,搭建起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枢纽的政法协同、法律监督、诉讼保障平台。

放眼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3049个,建成率达99.3%。在职民警已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的灵魂和生命。人民警察队伍担负着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重职能,始终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奋力当好法治中国建设的“排头兵”“先行者”。

过去一年,公安机关法制部门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新要求,紧盯执法领域影响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问题,围绕依法惩治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妨害国(边)境管理、妨害文物管理等违法犯罪,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依法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提供了法律指引。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修订《关于取保候审若干问题的规定》等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执法标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和备案审查机制,评选和推广地方公安机关优秀执法制度,切实提升公安执法决策和制度的合法性、科学性。

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坚持把依法办事、执法公正作为工作价值取向,坚持遵循斗争规律,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出台《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奖励办法》,不断完善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保障,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体现公平正义。

建立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司法行政队伍是服务人民、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

过去一年,全国司法行政人民警察队伍紧紧围绕自身职能,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执法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警营内外涌动着贴近实战、精武强能的热潮,战斗力在千锤百炼中淬火跃升。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把权力晒在阳光下,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在执法办案中,人民警察队伍深化落实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涉案财物管理、执法全流程记录等各项改革措施,全面落实执法公开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执法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公检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机制,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要求,不断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推动执法质效稳步提升。

节日是历史的坐标,更是奋进的号角。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人民警察队伍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向着美好的未来进军,以担当奉献赋予节日伟大的意义,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我们向光荣的人民警察队伍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祝贺!愿国泰民安、山河无恙!

    •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