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干部救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丘鹬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018   发表时间: 2022-09-28 09:08:58.0
打印本文

      9月27日中午12点多,榆林市司法局干部发现在机关院子有一只黄褐色羽毛的长嘴鸟正在挣扎,迅速将鸟救起带回了办公室。经过仔细查看,发现这只鸟的腿部和脖颈受伤,便给它进行了简单清理,同时,紧急联系榆林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到机关协助进行处置。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到司法局进行了详细检查,确认这只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丘鹬。随后,工作人员将鸟接走,进行免疫处置并进一步治疗,待其伤势痊愈后将放归大自然自由飞翔。

 

   据了解,成语“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中的鹬指的就是丘鹬,目前丘鹬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丘鹬最长近30厘米,黄褐相间的毛色是一种很强的保护色,可以和环境浑然一体。丘鹬性格孤僻,喜欢独自在黄昏时活动,主要以蚯蚓为食,平时极难见到。它广布于北美洲、欧洲和亚洲大部分地区,在我国东北和新疆繁殖,迁徙时各地可见。目前正是丘鹬迁徙的季节。

   近年来,榆林市强力推进法治榆林建设工作,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定位,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列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通过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保护野生鸟类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保护野生鸟类的法律法规,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