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610800SFJ/2022-00388 发布时间: 2022-03-31 16:44:4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名  称: 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陕西省司法厅印发《2022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陕西省司法厅印发《2022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浏览量: 693   发表时间: 2022-03-31 16:44:45.0
打印本文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印发《2022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主要内容如下。

202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我省也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2022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奋力开创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局面,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增强三秦百姓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3.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宣讲队伍作用,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制作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宣讲视频,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向全社会推送,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强化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

5.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配合做好纪念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学习宣传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新市民仪式、青少年成人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宪法主题场馆、公园或长廊。

6.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推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组织创作民法典公益广告、短视频等高质量普法产品,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7.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自贸试验区建设、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宣传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8.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测绘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电信诈骗预防、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金融服务、退役军人权益保护、民族宗教、扫黑除恶、毒品预防、打击侵权假冒、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9.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将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三、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重点任务

10.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针对不同群体,提出不同要求,制定相应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分步骤、有重点地持续推进,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11.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做好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工作,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

12.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买卖毒品、电信诈骗、促进家庭教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举办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开展“法律进学校”“红领巾法学院”创建等宣传活动。切实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配合落实“双减”任务,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

13.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读社会问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14.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法治融屏”建设,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时效性,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法治文化阵地高质量发展。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传承,推动建立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基地。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创作推出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提升影响力。运用秦腔、秧歌、民歌剧、陕北说书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15.建设全省智慧普法平台。建设全省智慧普法统一平台,积极与全国智慧普法平台对接,推动县以上普法平台与全省智慧普法平台对接。强化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查询、法律问题咨询、典型案例解读等服务功能,组织法律工作者开展线上普法宣传。及时上传普法音视频,更新普法内容,开辟公民学法新渠道。

四、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基层基础工作

16.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开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评选工作,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电子地图,加强动态管理,提升创建质量,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17.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贯彻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制定实施方案,出台配套举措,以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加快培养“法律明白人”。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培训、考核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激励制约机制。

18.加强法治乡村宣传教育。完善和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等涉农法律法规,助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作用。开展好2022年“三下乡”活动。

19.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普法。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办“法润三秦大讲堂”,充分发挥法律实务工作者、法学教师的作用。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大学生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妇联、共青团、律协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工作中的作用。

五、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体制机制

20.充分发挥各级普法办、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指导作用。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压紧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的普法。

21.形成全省大普法工作格局和机制。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各级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八五”普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级普法办事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推动、检查指导各项任务落实。

22.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案例报送工作,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培育以案普法工作品牌,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