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榆林市司法局
转发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16   发表时间: 2021-10-13 10:46:38.0
打印本文

各县市区司法局,局机关相关科室:

现将《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通知》对做好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和承办部门,确保专人负责,立足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公开、规范化管理、制度化运作”,不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政务公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突出重点,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从总体要求、适用范围、公开目录和事项标准、规范流程四个方面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的目标任务。各县市区要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结合本地实际和部门职能特点,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以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法律服务领域和服务事项为重点,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编制公开标准,规范公开流程,强化平台建设,推动形成行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的标准和规范,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得、能监督、好参与。

三、强化措施,确保落实到位

《通知》的实施对推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市区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主动开展调研,研究新情况,制定新措施,全面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市局要加强监督检查,把《通知》落实情况纳入司法行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各县市区贯彻落实《通知》的情况请及时上报市局。

联系人:王  芹     0912—3426850

附件:榆林市司法局转发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pdf(下载)


 

                                                                             榆林市司法局

                                                                       2019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