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重要部署

广东法治建设全面提速

文章来源:中国长安网   浏览量: 530   发表时间: 2021-10-29 15:30:03.0
打印本文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法治建设进入了全面提速的阶段,形成了一系列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

  行政执法实现信息化、智能化

  为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化、智能化,广东省建立覆盖省市区镇四级行政执法主体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初步实现执法办案平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提升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全面技术支撑。

  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

  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拍摄单据后,上传至“两平台”作为证据附件

  全省行政执法单位还借助信息公示平台“晒”出全省年度执法“成绩单”,连续三年公开上年度执法数据合计5.13亿宗。

  全省1486家执法单位共4.8万余人上线办案,累计办理案件8.3万宗,其中超70%的案件通过“粤政易”开展移动执法。

  “数字广东”全国领先

  实现多场景亮“粤省事”码即可享受服务

  广东省在全国建设省级数字政府样板——“数字广东”,同时,在全国创新推出“粤”系列便民服务平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服务民生的政务服务移动平台“粤省事”注册用户突破1.4亿,年度业务量达48亿笔,87种电子证照和1113项服务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并且实现泛珠区域3644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移动政务办公平台“粤政易”基本覆盖全省公职人员,涉企政务服务移动平台“粤商通”服务超过900万市场主体。

  创新涉外法律服务新模式

  广东发挥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围绕“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部署,搭建法治交流合作平台,拓展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努力建设涉外法治工作强省。

  广州三家律所参加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除举办中国法治国际论坛外,广东还高标准承办世界律师大会,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前海法律查明中心,圆满完成首次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开展内地与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试点并成功在全国复制推广,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工作委员会,推动制定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管理体制决定,深化与港澳在多领域的规则机制“软联通”。

  广东积极推进涉外法律服务顶层设计,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发布中国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管理服务指引,开展“以法慧企、粤行越稳”涉外法律服务系列活动,以精准化、常态化方式打造涉外法律服务广东品牌等形式,有效助力涉外企业运用法治和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广东建立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特事特办工作机制,推动深圳实施个人破产条例,成立商事调解专门协会,研究推进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立法进程,加快推动出台《广东省深汕特别合作区条例》,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深圳就涉及重大改革事项进行专项立法。

  同时,广东还支持深圳积极推进“立法变通”有关工作,积极协调解决经济特区立法变通事项与省有关事权的衔接问题。

  建立健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体系

  广东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2019年以来,全省共化解矛盾纠纷112.5万件。

  广东省还整合法治资源定分止争,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省覆盖,并且全部由律师担任,2019年以来法律顾问直接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20万宗,参与调处矛盾纠纷近3.5万宗。

  深圳市宝安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服务大厅

  同时,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近年来,广东年均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2万件,占同期全国案件总数的1/8,有效引导全省约八成行政争议进入行政复议程序,其中约八成得到有效化解。

  广东还出台行政裁决领域地方政府规章,建立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有力倒逼依法行政水平提升。

  深化依法治省,构建大普法格局

  点亮珠海市地标建筑珠海大剧院

  广东普法及依法治理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其中有代表性的“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对于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项工作也在全国得到推广,写入了《全国司法行政深化改革纲要(2018-2022年)》,并被列为2018-2022年全省政法工作十大行动内容之一。

  村(社区)法律顾问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中山市公证法律服务进乡村

  梅州兴宁市径南镇陂蓬村有律师机器人来助阵

  记者 陈言 晓晨

责任编辑: 朱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