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行政复议有温度 群众满意见实效

文章来源:     浏览量: 485   发表时间: 2021-11-09 17:15:34.0
打印本文

11月8日一大早,三边高原的道路积雪路滑,高速公路刚刚解封,定边县盐场堡镇贾圈村三组的两名村民就迫不及待出发了,他俩要代表全村27户村民赶去榆林市司法局送一面锦旗。今年6月,县政府作出行政决定,收回了他们持有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村民们不服,认为没有调查清楚复杂的历史原因和证据,选择了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1.jpg

榆林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的复议办案机构,从案件受理一开始,办案人员就耐心指导村民代表提交规范的申请材料。考虑到路远,为了降低村民的复议成本,采用线上核验身份的方式尽量提供便利,让村民“复议不出村”、村民代表“只跑一回”。案件审理期间,村民们多次打电话询问情况,有的村民措辞激烈,主要担心行政复议会“官官相护”。办案人员一面耐心解疑释法、安抚村民情绪,一面抓紧时间研究案情。市司法局综合全案证据,对照双方的主要诉求,找准争议焦点,最终认定县政府作出的收证决定有事实不清、依据不足问题,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依法撤销了该行政决定。当村民们收到邮寄到手中的复议决定,既不敢相信没多跑路就把官司打赢了,又非常感动,立刻决定要送上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复议为民办实事  依法行政讲公正”,当村民跋涉了近6小时,把这面红彤彤的锦旗送到局长手中,激动地说:“感谢市司法局,感谢领导和办案人员热情接待、秉公执法、高效服务,请收下我们全体村民的心意。”

今年以来,榆林市司法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践行“复议为民”宗旨,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开展复议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抓手,及时化解行政争议。截至目前,2021年已办理复议案件45件,办结41件,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15件,纠错率达37%,充分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了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了行政复议的力度、温度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