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榆林市司法局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

文章来源:     浏览量: 692   发表时间: 2021-09-13 15:10:33.0
打印本文
图片

9月10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守华主持召开优化民营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要担当职责使命,狠抓工作落实,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环境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图片
图片

榆林市司法局认真落实张守华指示精神,提出以下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

图片


机制引领,创新驱动

聚焦全面依法治市为统筹,在起草我市“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中,将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作用,积极编制榆林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设定“围绕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健全地方立法工作机制”、“行政权力规范有序运行,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司法公正廉洁高效,切实维护市场公平正义”、“扎实推进“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入人心”、“组织保障有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5项一级指标,18项二级指标,59项指标内容,服务营商环境。


健全民主公开的立法程序,注重公平竞争审查,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内容,重点向企业等征求意见,做好营商环境建设的法治保障工作。依法对立法项目征集、草案征求意见、听证等立法信息予以公开,以网上公示、委托第三方调查等方式,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


强化立改废释并举的运行机制,及时修改、废止不适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的规章制度。



严格执法,巩固提升

坚持以“六高”标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化建设,开展严密规范的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强化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执法、督察工作;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试、换证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迅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行政复议改革的决策部署,起草了《榆林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同步牵头制定《榆林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定》、《榆林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改革配套制度,深化严格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服务,保障营商

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组织全市44个律师事务所,561名律师,组建政策宣讲团、专家咨询团、法律服务团,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发展、保障营商。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强化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市、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184个,完成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000多个。积极推进“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与 “12345”融合,双线并行,7X24小时提供热线咨询法律服务;健全服务回访制度,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优质高效。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审核确认证明事项61项,保留50项,取消11项,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多元参与,服务营商

建立以宪法为统领的普法和法治文化体系,深入开展宪法法律“七进”活动,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线路和文创产品,打造富有时代特征、具有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精品,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作为法治建设在基层的着力点,深化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建成7个国家级、17个省级、57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社会矛盾纠纷风险综合防控新体系。全市四级调解组织网络,3666个人民调解组织,13276名人民调解员,31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大力推广榆阳区“互联网+人民调解”模式。以村(居)调委会为枢纽,推行矛盾纠纷排查“网格长制”,推动调解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化解方式上,打造涵盖家事民事商事调解的“综合平台”,及时化解婚姻家庭、道路交通、物业管理、教育、医疗、土地、村矿、劳务纠纷等10多个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扎实开展“矛盾不上交”行动,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