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陕西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

文章来源:法治陕西网   浏览量: 433   发表时间: 2021-08-19 10:36:48.0
打印本文

8月17日,陕西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司法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动员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董劲威主持会议。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麻仁伟传达了全国和全省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厅党组成员、政治(警务)部主任唐锡明就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作了说明。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重大意义,增强抓好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建设过硬司法行政队伍的重大举措。省司法厅机关和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机关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人民群众的期待,运用好第一批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狠抓各个环节任务落实,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扭住核心关键,增强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展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要总结运用好第一批教育整顿经验,紧贴省级司法行政机关特点,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要在筑牢政治忠诚上下功夫。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学习任务,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引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不断深化,坚决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在查处问题线索上见成效。要强化上下衔接,加强线索核查,准确把握政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在推进建章立制上求突破。要及时梳理固化好经验好做法,系统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科学评估效果,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作为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任务,在省级层面出台一批政策性文件,推动常治长效。要在加强作风建设上作表率。要树立正确导向,弘扬新风正气,竭力服务基层。厅局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让群众和基层切身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会议要求要锚定既定目标,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推进三个专项治理和戒毒系统深化整改工作。各专项工作组、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党委和省级相关行业协会要思想认识再提高,监督指导再加强,对策措施再精准,确保在关键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监狱综合治理要认真梳理分析典型案例,深入整治积弊沉疴,持续推进案件纠错,全力推进建章立制,精心选树清廉监狱,推动监狱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扎实抓好集中整治和总结提升,清理一批违规从业人员,查处一批重点典型案件,完善一批长效制度机制。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认真考核评估“回头看”工作成效,抓好集中整改,完善便民举措,提升服务效能,扎牢制度篱笆。戒毒系统深化整改要着力整治违规违法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探视、所外就医及变更执法等顽瘴痼疾,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纯净队伍风气,规范执法行为。

要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厅局机关教育整顿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要周密组织,扎实推进,把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拧紧责任链条。厅党组承担司法厅教育整顿直接责任,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处(室、局)教育整顿承担直接责任,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党委分别承担本级机关教育整顿直接责任,厅教育整顿办要抓好厅机关教育整顿的组织实施,加强对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教育整顿的检查指导,确保厅局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健康有序推进。要坚持开门整顿。要注重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省直有关部门、各地市司法行政机关、监狱戒毒基层干警和群众等的意见建议,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以执法司法为民的新形象、新面貌取信于民。要强化统筹兼顾。要坚持系统观念、辩证思维,统筹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全面深化改革和各项业务工作,要把握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工作职能,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强化正面宣传,及时刊播权威信息,收集梳理教育整顿中形成的亮点特色做法,广泛宣传英模事迹,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充分展示教育整顿的成效,向全社会展现司法行政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省监狱局、戒毒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委依法治省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厅教育整顿办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中层领导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