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执法监督 提升政府公信力 保障人民监督权
——靖边县司法局四措并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文章来源:靖边县司法局   作者:米甜   浏览量: 1676   发表时间: 2021-06-10 09:30:30.0
打印本文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是防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权力正当行使、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保障。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靖边县司法局四措并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一、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聚焦执法“透明”。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各执法部门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落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公开”;二是聚焦执法“程序”。通过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对行政执法实现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三是聚焦法制“审核”。落实部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有机构、有人员,明确法制审核范围、内容、程序等,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法制部门审查,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通过严把公示、记录、审核等关键环节和重要关口,促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逐步构建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统筹指导、重点执法部门带头引领、其他部门共同参与的格局。

二、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持续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息优化工作,要求行政执法部门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布最新行政执法信息,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监督执法机关依法履职,让行政执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为行政执法更规范、群众办事更便捷、营商环境更优化奠定基础。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通过优化培训课程内容、形式等措施强化培训质效,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法治素养;二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全面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加快推进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四、依法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通过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督导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群众在每一个行政执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下一步,县司法局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为依托,努力优化执法领域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法治靖边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