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陕西日报评论员文章|以两个“拧紧”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浏览量: 358   发表时间: 2021-04-28 19:54:33.0
打印本文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中心环节。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坚定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扛得起责任、蹄疾步稳,自觉把教育整顿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全省上下必须拧紧责任链条,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必须拧紧时间发条,抢时间、保质量,推进时、效、度有机统一。以两个“拧紧”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方向不偏、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取得实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工作责任。当前,距离6月15日转入第三个环节仅剩一个半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紧抓实抓好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市县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工作抓实抓细。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搞好统筹协调,办公室要发挥好“五大作用”。省政法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条线指导,主要负责同志对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要精心谋划、组织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要协同推进。省指导组要发挥全程驻点“零距离”的指导优势,与省政法各单位的条线指导形成合力。要统筹质量和进度,如期高质量完成本环节各项任务。

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取得实效,要学习教育再深化,切实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查纠整改的行动是否坚定有力,关键看思想上的“结”有没有解开。学习教育作为一个环节虽已结束,但学习教育的任务不能停止,必须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要做好评估工作,没有完成的、完成效果不好的要“补课”,各项规定动作都要实打实、高质量;要持续引向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领导“领”学、条线“导”学、创新“促”学贯穿始终;要衔接查纠整改,突出与第二环节紧密相关的学习内容。

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取得实效,要精准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坚决清除政法队伍的害群之马。清除害群之马是查纠整改环节的“硬骨头”,精准落实好宽严相济政策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深入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市县党委和政法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落实“五必谈”,着力提高谈心谈话质量。自查事项报告,既要做到政法干警全覆盖,更要注意“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加大协查力度。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充分发挥举报平台、电话、信箱等作用,用好涉黑涉恶案件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等方式,多渠道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充实线索核查力量,健全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问题线索移交、督办等机制,加快线索流转、核查进度。

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取得实效,要整治顽瘴痼疾再用力,持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坚决打好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攻坚战,要方向不偏,向“六大顽瘴痼疾”聚焦发力,以中央政法各单位制定的相应方案为依据,调优调精调准我省方案,重点解决执法司法不公不廉等方面的问题。要往深里做,全面查找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政法队伍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制定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挂账销号、限期整治。要针对各类顽瘴痼疾整治中暴露的深层次问题,完善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各项制度措施,形成抓源治本长效机制。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完善开门搞整顿方式,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要结合行业特点,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细化安排,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新举措,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陕西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