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大丰区全力打造刑罚执行一体化实战样本

文章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浏览量: 259   发表时间: 2021-02-18 16:32:37.0
打印本文

2020年以来,盐城市大丰区司法局不断深化监地共建内涵,着力构建深度融合大格局,形成具有大丰特色的刑罚执行一体化实战样本。

一、深入挖掘自身特色,建成一核为基的多极点实战阵地

(一)社区矫正中心一轴领动。按照临街落地、相对独立要求,突出“智慧矫正”,投资500万元装修全省一流的社区矫正中心,占地3000平方米,使用面积5000平方米,集管理、教育、帮扶、修复等功能为一体。

(二)社区矫正分中心辐射驱动。建成南阳社区矫正分中心,面积980平方米,全面推进精准矫治、损害修复功能建设。

(三)N个实训基地多翼联动。建立15个阳光就业扶助基地,其中省级1家、市级1家、区级3家,先后安置“三无”人员30余人。完善盐城监狱体验教育基地、荷兰花海损害修复教育基地,累计组织警示教育396人次。

二、深入优化协作机制,形成一体交融的多维度联动格局

(一)常态化“双向共建”。挂职民警全程协助执法,参与警告训诫53人和撤销缓刑收监执行4人。选派2名青年干部到监狱挂职,有效提升了管教整体能力。

(二)制度化“联席共商”。定期召开公检法司联席会议,有效疏通执法瓶颈。协调政法委网格办将社区矫正对象纳入网格常态化管理;协调公安局将新增社区矫正对象纳入治安重点人口管理;检察院协调落实人户分离社区矫正对象所在监管社区。

(三)长效化“多方参与”。充足配备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队伍。建立律师值班制度,8名公职律师参与日常工作;建立一支177人的“五老”志愿者队伍;与致公党、义工联等联合开展社会活动,形成了“1支固定+3支定期+多支不定期”的工作队伍体系。

三、深入推进示范创建,打造一体互联的多功能智慧平台

(一)引入“RNR系统”。积极推行“三期分段,四级管控”模式,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让损害修复工作更有针对性。

(二)接入“天网”“雪亮”工程。成功将社区矫正综合指挥系统对接公安部门“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治安防控系统,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的全过程、全时段、全区域监控。

(三)拓展“远程视频”。依托监地研判教育专线,定期开展“云课堂”远程教育。积极开展服刑人员远程视频“亲情会见”活动,缓解监狱工作压力。疫情以来累计提供视频会见117人次。

四、深入发挥监地优势,构建一体贯通的多领域共建机制

(一)形成协作互助合力。建立“联席会议、疑难问题处置、绿色通道3个机制,共建社区矫正、监狱文化改造、出监教育3个项目,成立司法局驻盐城监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非诉讼服务中心分中心2个机构,架设1条研判教育专线”为核心内容的“3321”工作联动协作机制。

(二)形成联防联控合力。主动将驻地监所纳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帮助解决防控物资、核酸检测等实际问题,设立刑释解戒人员临时安置点,成功交接安置了一名武汉籍刑释人员,并顺利移交原籍。

(三)形成“三难”攻坚合力。建立预测预警处置会商、督办交办、跟踪回访闭环系统。监地协同做好“必接必送”工作,近三年接回重点刑释人员121人次。联合开展预释放人员就业创业回归指导活动16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