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新时代律师工作开创新局面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41   发表时间: 2021-01-13 17:01:24.0
打印本文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红色引擎激发内生动力,党建引领带动健康发展。

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近年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把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建设高素质律师队伍的“铸魂”工程抓紧抓实。

从完善体制机制到强化工作保障,从夯实基层基础到推动创新发展,司法部对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用三年时间稳步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如今,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引领新时代律师工作开创新局面、谱写新华章。

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保障

“九龙治水”易成“无龙治水”。

针对过去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主体多、职责不明确等问题,司法部着力构建统一归口、条块结合、责任明晰、有机衔接的党建工作格局。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全国律师行业委员会成立,此后共13次召开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435个地市(含直辖市的区县)相应成立了律师行业党组织,加强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

制定工作制度,加强律师行业党委自身建设;完善领导体制,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了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

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写入全国律协和各地律协章程;修改《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对加强律师事务所党的建设作出明确规定;全国3万多家律师事务所完成章程修改工作,明确了党组织在律师事务所决策管理中的作用……推进党建工作进章程,让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焕发了新的活力。

强化工作保障,为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司法部加强指导各地集中力量破解党建专门人才不足、经费不够等难点问题,确保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为配强工作力量,《关于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力量的指导意见》印发出台,指导各地律师行业党委健全工作机构,指导律师事务所党组织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

截至目前,各级律师行业党委已配备专职副书记或党务工作人员600余名,律所党组织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2500余名。

业务培训不容忽视。全国律师行业党校成立,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举办系列示范培训班,带动各地同步分级开展党建培训,效果良好。

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创新

2020年11月底,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出北京律师“智慧党建系统”,初步实现了信息资讯、业务管理、学习教育、线上活动、交流服务、考核监督等功能一网统筹。

当前,各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如火如荼开展,这背后,离不开牢固的基层基础。

近年来,各地律师行业认真落实党章党规要求,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着力优化组织设置,提高覆盖质量,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党建全覆盖工作扎实推进。截至2020年6月,全国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达到13000多个。其中独立党支部9825个,党总支126个,基层党委87个;联合党支部数量达到3004个,覆盖律师事务所12500多家;选派党建指导员6200多人,覆盖无党员律师事务所9000多家。

党建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司法部党组将2019年确定为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印发活动方案,部署从五个方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制定《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工作规范(试行)》,编辑《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手册》,对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提供指引。

不仅如此,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工作指引、联合党支部工作指引、党建指导员工作指引和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法等相继印发,指导各地提升支部建设水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评标准》印发出台,分批对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考评验收,推动律师行业党组织全面进步。

基层基础的夯实,为各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基础上,各地积极探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的有效举措,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激发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活力。

此间,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注重采取小型、灵活、务实的方式开展活动,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实效性。

各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经验得到及时总结推广,涌现出省市两级党建规范化示范所1318个,培育出党建规范化建设创新项目885个,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增强。

引领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

2019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司法部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契机,指导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认真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

司法部以部党组名义印发实施方案,成立全国律师行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结合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分阶段分步骤对律师行业主题教育进行持续指导。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派出11个巡回指导组分赴全国73个市(县、区)开展调研指导,各地相应派出巡回指导组开展全覆盖式巡回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司法部还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后进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对排查出的315个后进党组织,全部由司法行政机关或者律师行业党委领导干部对口联系,选派在职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由先进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帮扶。

党建凝聚起律师工作的向心力,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司法部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律师更加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各地以党员律师为主体,组建了不同规模、不同层级的法律服务团、党员先锋队,广泛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部署,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开展信访接待、涉法涉诉案件化解、重大案事件处置等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各地还组织党员律师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积极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律师调解等工作,推动构建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发动党员律师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律师学雷锋服务月”等活动,带头参加“援藏律师服务团”、“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等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律师积极响应号召,纷纷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党员先锋队等,自觉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做好法律顾问、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工作,累计捐款捐物2.6亿多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党建工作结硕果,新起点上再出发。全国律师行业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律师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