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漳州“乡镇律师工作室”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量: 243   发表时间: 2020-12-18 16:54:44.0
打印本文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明

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霞寨镇西安村村民周某在高寨水库附近种植了一片蜜柚树。今年11月10日,村民黄某放牛时,牛啃了周某的柚子树,双方发生纠纷。“乡镇律师工作室”值班律师通过电话进行了调解,黄某当面向周某赔礼道歉并赔偿10包复合肥料,化解了纠纷。

纠纷看起来很小,“乡镇律师工作室”作用却实实在在。漳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在全市1893个村居(社区)实现全覆盖。在这个基础上,漳州市积极探索推动“一村一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乡镇律师工作室”是其中一个亮点。

漳州市司法局局长林方介绍说,在推动“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时,山区县遇到了法律人才短缺、自然村分布散且大小村不一的普遍性问题,怎么解决这一难点痛点,通过建立“乡镇律师工作室”,满足村民法律服务需求,走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子。

霞寨镇成为了试点镇。由镇政府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总服务协议,在乡镇建立律师工作室,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将全镇村居法律服务打包给律师事务所,打造以政府为主导、片区为单位、重点村为突破口的法律服务体系。

在解决群众日常法律咨询的基础上,不断适应乡村振兴战略新要求,将法律服务拓展延伸到农村集体经济、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针对集体土地问题多发,乡镇律师工作室通过举办村主干岗前任职培训、农村集体产权主题沙龙等专项活动,有效遏制村集体资产流失,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共同筑牢村民自治的法治根基。同时,加快推进法律顾问专业团队与人民调解融合,引导律师主动融入联片调解工作机制,参与“网格管理中心”、“调解网格站”和“联片调解室”专项调解活动。

目前,“乡镇律师事务所”工作机制在漳州全市铺开,已有51个乡镇采取组团模式,建立片区律师工作室285个,重点进驻村居337个。

林方讲到,与此同时,我们还在不断健全法律顾问绩效管理机制,切实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引导“乡镇律师事务所”这一做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