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神木市司法局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文章来源:     浏览量: 418   发表时间: 2020-11-23 15:48:28.0
打印本文

成立社区矫正“三防一翻查”专项活动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工作,着力推进《社区矫正法》正确实施,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同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榆林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开展社区矫正“防脱管 防漏管 防再犯罪 再犯罪案件翻查”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神木市司法局迅速成立了社区矫正“三防一翻查”专项活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由局长、局党组书记乔正涛担任(包抓滨河新区司法所、西沙司法所、大柳塔司法所、孙家岔司法所、贺家川司法所、万镇司法所),副组长由副局长赵永强担任(包抓中鸡司法所、尔林兔司法所、花石崖司法所、沙峁司法所、栏杆堡司法所、西沟司法所),成员由社区矫正中心主任焦春光(包抓麟州司法所、迎宾路司法所、马镇司法所、店塔司法所、永兴司法所、高家堡司法所、锦界司法所、大保当司法所)、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贺鹏飞、榆林监狱派驻民警王志宏、各司法所所长、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社区矫正中心。


各司法所结合实际也成立了相应的专项活动小组,落实了责任人,加强对“三防一翻查”专项活动的组织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实事求是、多措并举确保调查评估工作依法准确开展


社区矫正适用前的调查评估工作看似千头万绪,枯燥无味,但神木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在近年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摸索出一套既行之有效又合法合规的调查方法。


神木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在对评估对象本人、家庭、社会关系等方面进行初步了解的基础上,通过与其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委员会负责人、案件受害人进行面对面交谈,对被评估对象本人违法犯罪前后表现、家庭及其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是否赔偿受害人损失、是否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最终形成评估意见,撰写调查评估报告提交委托机关。


神木地域广阔、经济富强,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异地委托调查越来越多。在调查中,神木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往往了解到被告人刚到神木打工不久,现经常居住地对于被告情况一无所知,仅了解被告人的工作情况,对于其以往的一贯表现情况知之甚少。如果只是按照以往程序化的调查,做出的评估意见一定是片面的。对于这种情况,神木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适用双轨调查制,即以对户籍地相关人员调查为主,居住地邻里调查为辅的方法进行调查,这样才会确保调查评估意见客观公正、不偏不倚,也会使被告人将来的教育矫正落到实处。


自2020年7月1日《社区矫正法》施行至今,神木市司法局累计接收调查评估委托61件,全部依法按时函复委托机关评估意见,为社区矫正决定机关依法适用社区矫正提供了全面、客观、准确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