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社区矫正延伸用警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省司法厅网站   浏览量: 191   发表时间: 2020-08-24 19:21:13.0
打印本文

8月21日,陕西省司法厅召开全省社区矫正延伸用警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全省社区矫正延伸用警工作开展情况,了解《陕西省司法厅延伸社区矫正工作选派民警管理办法》贯彻执行情况,听取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延伸用警工作的意见建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麻仁伟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市区司法局分管社区矫正工作副局长,监狱戒毒选派民警代表,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政治部负责人,省司法厅政治(警务)部组织干部处、社区矫正管理局负责人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社区矫正延伸用警工作是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选派民警延伸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充实了社区矫正一线工作力量,有效缓解了基层用警难、执法难的问题,提升了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大家还就进一步加强选派民警条件审核,细化管理考核措施,完善常态化制度化机制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全省社区矫正延伸用警工作深入推进,成效显著。各地、各单位政治站位高,落实部署快。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识大体,顾大局,克服困难,连续选派两批146名监狱戒毒民警延伸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工作,为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开局。各地司法局积极协调落实保障措施,完善健全管理考核制度,确保了延伸用警工作顺利实施。选派民警全面参与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工作,凭借丰富的罪犯监管改造经验和优良的纪律作风,展现了监狱戒毒人民警察过硬的执法素质,提升了社区矫正执法工作的威慑力和规范化水平,发挥了显著作用。



  会议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再深入,认识再提高,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委员会、社区矫正机构的依法设立,不断健全完善配套制度体系。选派民警要率先垂范,做学习社区矫正法的带头者、宣传社区矫正法的促进者、实施社区矫正法的践行者,要深刻领会立法精神,依法做好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维护其合法正当利益。

  会议要求,要不断总结完善经验,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效。要培育和挖掘各地在推进社区矫正延伸用警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在全省宣传推广。要及时对选派民警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细化选派民警管理和考核措施,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确保选派民警充分履职尽责,发挥好职能作用。选派民警要继续保持优良作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延伸用警工作,为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促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推动社区矫正延伸用警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牢固树立“司法行政一盘棋”思想,深刻认识监禁刑与非监禁刑互为补充、资源共享、合力提升刑罚执行效能的重要意义,不断健全完善衔接机制。要精准分析研判扩大延伸用警的深度与广度,提出可行性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延伸用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