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陕西律师齐动员 上门宣讲民法典

文章来源:省司法厅网站   浏览量: 294   发表时间: 2020-10-26 17:05:41.0
打印本文

陕西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积极组织动员全省律师开展“陕西律师齐动员 上门宣讲民法典”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广大律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通过上门宣讲、座谈交流、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将《民法典》送进机关、军营、企业、学校,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身边。

——厉兵秣马,未雨绸缪。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6月5日,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陕西律师齐动员 上门宣讲民法典”启动仪式,安排部署全省律师行业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组织律师围绕《民法典》学习开展培训。全省广大律师先行一步,全面系统学习《民法典》,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主题宣讲,干货满满。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36名律师深入商洛市柞水县、商州区两地为25个乡镇、社区的群众送去近30场《民法典》普法讲座。商洛市陕西界坤律师事务所深入陕西天铝新型材料公司,为企业职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中与企业职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人格权、婚姻家庭新规定,现场向职工赠阅了《民法典》读本及宣传册。韩城市陕西行天律师事务所深入陕煤建设韩城公司开展《民法典》进企业宣讲活动,获得了干部职工高度评价。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推出“德恒西咸百名律师宣讲民法典系列活动”,在今日头条等公开平台上播放,有效扩大了宣讲活动受众范围。

——关注弱势,以案释法。榆林市陕西智勤律师事务所深入榆林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以法律咨询、以案释法、法律知识问答形式,就残疾人享有的康复权、社会福利权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陕西润丰律师事务所为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讲授《走进民法典时代的医患权利保护》,通过大量的案例剖析,为医院依法处理医患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送去精彩讲解。渭南市陕西频阳律师事务所受邀为富平县曹村中心卫生院宣讲《民法典》,律所律师结合自身实践,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卫生院职工一致认可。

——助力成长,寓法于教。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法治思维,增强法律意识,渭南市合阳县司法局组建的民法典宣讲团走进合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开展民法典教育宣传报告会,为学生进行民法典专题辅导,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就加强安全自护、网络安全等进行宣传教育。汉中市陕西云昊律师事务所走进中小学围绕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界限与权利、校园欺凌问题以及高空抛物的危害与防范三个内容,通过一个个贴近生活的小故事和同学们分享了《民法典》中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向学校赠送了《民法典》读本。

——民法宣传 走进机关。陕西絜矩律师事务所主任胡解良律师以讲座辅导形式,从《民法典》的诞生历程、编纂意义、修改要点、主要内容等方面为铜川市人社局干部作了全面解读,激发了干部学习《民法典》热情,纷纷表示要把《民法典》作为常用工具,主动学习研读。安康市陕西恒典律师事务所宣讲团受邀为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做《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汉滨区政协委员和检察院共100余人参加。宣讲团关于《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系统深入的讲解,得到了与会政协委员和检察官们的高度评价。汉中市陕西载言律师事务所在西乡县纪委开展的《民法典》的专题宣讲受到了县纪委同志们的认同和肯定。

——军民交融,“典”亮心声。宝鸡市陕西行中律师事务所受邀来到驻地空军某部,围绕与官兵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个人信息保护、依法维权、离婚冷静期规定、军婚以及继承权处理等内容,结合实际案例,通过通俗易懂的解读方式,使广大官兵对《民法典》相关条文有了较好地理解和认识,部队领导给予高度评价。汉中市陕西朝扬律师事务所民法典宣讲团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乡某部队、西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民法典》重点法条及有关变化做了深入浅出、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