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陕西着力解决边远山区和农村地区律师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不足问题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63   发表时间: 2020-08-21 16:51:46.0
打印本文

近日,陕西省司法厅相继审批在宝鸡市太白县设立陕西众致(太白)律师事务所,在汉中市留坝县设立陕西锐博(留坝)律师事务所两个分所,分别向两地派驻3名律师,陕西最后两个1人律师县从此成为历史,为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为着力解决好边远山区和农村地区律师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陕西省司法厅采取了多种措施:

  组织对口援助,引导大城市法律服务力量下沉。2016年组织48家省属大型律师事务所对口定点援助安康、汉中偏远县区,选派176名优秀律师担任安康、汉中252个贫困县的村(居)法律顾问。通过结对定期走访、电话服务、网上服务、微信服务等方式,向基层群众提供以案说法、参与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在服务过程中积极探索推行“一个顾问+一个微信群+一个自助系统”的服务模式,采取线下律师定期值守、线上律师随时提供服务的形式,让偏远地区群众足不出户,快捷方便地享受到了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政策倾斜优惠,扶持县域律师法律服务业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审批流程,积极鼓励人才流动,在办理律师、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时适当放宽边远地区准入条件,允许取得法律职业资格C证人员在放宽地区流动。在行政许可程序中优先办理,对申请设立的律所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优先审批,迅速办结。减少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日缩短至10日。2016年,在省厅政策的鼓励支持下,汉中市司法局积极动员挖潜,在佛坪县设立陕西敏安律师事务所,同时为汉中市留坝县引进1名法律援助律师,彻底解决了全省无律师县问题。

  创新工作举措,为县域律师工作发展注入新动力。围绕区域发展不均衡,边远地区缺乏律师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积极动员引导大所、规模所、品牌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自身发展融入全省律师事业发展大局,到秦岭之巅和巴山深处的太白县、留坝县设立分所,派驻律师。众致(太白)、锐博(留坝)2个分所的设立,有效解决了全省律师发展不均衡,贫困边远山区缺乏专业律师人才的难题。派驻律师将通过长期驻守的方式为当地群众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生态环境保护等免费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