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
律师应争做民法典宣传生力军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量: 400   发表时间: 2020-07-16 11:03:11.0
打印本文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以及广大人民群众,都应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要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民法典的规范引领作用,一起做民法典的信仰者、捍卫者、实践者、维护者。

方燕说,切实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要从尊法、学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方面协同发力,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民法典成为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的坚固磬石。

领导干部要做学习表率

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因此,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

方燕认为,要紧紧围绕维护和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服务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学法、考法、述法、讲法,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中开展普法工作,让民法典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的功能深入人心。

同时,要教育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让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在普法方式上,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把学习民法典、贯彻民法典与宣传民法典结合起来,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方燕认为,在民法典普法过程中,国家机关要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学习领会,积极宣传发动,带头遵守实践,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分章节进行学习解读,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宣传教育、政府法制研究中心等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宣传贯彻意见,在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

贯彻到司法工作各环节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司法机关应严格依据民法典,公正裁判,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让人民信仰民法典。

方燕说,司法机关要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态度,在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过程中担当作为。各级司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职责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定不移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工作,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司法机关要引导广大司法工作人员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创新之处,将民法典新理念、新原则、新概念、新条款贯彻到司法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行政机关应率先践行推动

方燕说,行政机关应率先践行民法典,在学法、守法、执法、普法等各个环节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有关行政机关要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行政立法、决策审查、政府法律顾问等作用,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还应当就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为民法典相关、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的修改完善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律师行业要发挥专业作用

律师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应争做民法典的宣传生力军以及民法典实施中人民合法权益的忠实代言人。

“民法典专业性较强,律师只有自己先弄明白,才能更好地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方燕说。

律师行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和推动实施开展工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律师事务所要组织律师积极深入系统学习民法典,在全行业营造学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通过现场培训和网络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法官结合法律服务工作的实际为律师进行专题讲座,课程中既要包括参与法典编纂工作的专家学者、法官从立法、司法角度进行的深度解读,又要包括相关专业委员会主任从律师视角探讨法典各编的变化和对律师业务的影响。通过培训,帮助律师把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弄明白,把主要内容搞清楚,把条文内容学深悟透,切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