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党建工作

榆林市司法局“五个精准发力”助推扫黑除恶“六清”行动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91   发表时间: 2020-07-14 10:15:00.0
打印本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榆林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陕西省委和榆林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普法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矛盾排查化解职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健全机制,明确分工,夯实责任,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的工作目标,聚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着眼扫黑除恶,着力治乱建制,通过“五个精准发力”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为平安榆林、法治榆林建设提供有利法治保障。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仪式(图)


  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向扫黑除恶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普法宣传职能,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形成全方位、全时空、全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良好态势,将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信心宣传到位,同时在新媒体终端刊登以案释法、评论报道、动态消息等。用实实在在的战果回应老百姓对扫黑除恶的期盼,使群众放下思想包袱,打消顾虑,“敢怒则敢言”。


榆林市司法局举办扫黑除恶“百场四进”普法宣传活动(图)


  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向扫黑除恶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这一民生工程的职能优势,优化援助方案,强化援助措施,对受黑恶份子侵害申请法律援助的被害人将不再审查其经济情况,实行“优先办理”“即时办理”制度。同时指派政治可靠、业务精干的律师为其代理,确保法律援助优质、高效,使受黑恶份子侵害的当事人“敢言则会言”。

  做好特殊群体管控向扫黑除恶精准发力。市司法局聚焦主责、主业,紧盯社区矫正、刑满释放涉黑涉恶监管重点人员,全面开辟扫黑除恶“第二战场”,坚持政治矫正为统领,统筹推进教育矫正和文化矫正,施行分类分级管理,开展“深挖案件线索”“坦白检举揭发”等专项行动,采取设置线索举报箱、建立奖励机制对提供治乱线索的给予宽管,对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查实的,依法启动减刑程序给予减刑,调动检举揭发积极性。同时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帮教工作,加大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防脱管漏管,确保安置帮教工作无缝对接,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安全稳定。


市司法局向社区服刑人员做扫黑除恶警示教育(图)


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监狱、戒毒民警在社区服刑人员中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图)


  做好律师刑刑事辩护指导工作扫黑除恶精准发力。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律师在代理黑恶案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市律师依法开展辩护代理工作,以促进全市黑恶案件查办工作实现快审快判。进一步强化监督,健全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实行指派审查,审旁听监管,确保律师在刑辩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利用律师参与刑辩案件的天然优势,引导涉黑涉恶人员认罪认罚坦白罪行,并供出同伙、指出同谋,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深挖线索发挥积极作用。


全市律师依法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图)


  做好基层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向扫黑除恶精准发力。遵照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标,榆林市司法局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着眼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办公室、司法局职能,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遵照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矛盾月排查制度,健全各级各类调解组织,两者有机结合,真正实现矛盾早发现,纠纷早化解,问题不上交的机制,着力解决源头治乱的问题,实现依法治理的目标。


市司法局赴定边司法局督导调研基层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图)


  2020年榆林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将司法行政工作主动融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咬定三年目标,将治理触角进一步延伸,将专项斗争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创建,着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确保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