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麻仁伟副厅长来榆调研基层司法行政工作

文章来源:     浏览量: 624   发表时间: 2020-07-13 09:58:55.0
打印本文

7月9日-10日,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麻仁伟,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华文胜来榆调研人民调解工作和基层司法所建设工作情况,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邱祖满,市政府副秘书长韩玉堂,市司法局局长米劲、副局长王小建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9日15:00-17:30,调研组先后来到榆阳区明珠路街道办事处“小吴工作室”、榆阳区法院诉调中心、新明楼三官会社区“小刘说事工作室”、新明楼司法所、青山路街道办事处“彩铃调解室”进行调研,通过观看视频、听取汇报、查阅案卷资料台账,向人民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询问业务工作、经费保障情况等形式,认真调研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和基层司法所建设工作情况。



10日8:00-11:00,调研组先后来到米脂县法治文化公园、杜家石沟司法所及城郊司法所,调研了法治文化建设、司法所场所建设、机构设置、人民调解平台及信息化建设情况,查看了案卷资料工作台账,询问了司法所人员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及人民调解业务开展情况,听取了各基层司法所工作汇报,对我市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



12:00-13:00,调研组来到市中级法院,调研了市司法局驻市中院人民调解室,详细了解人民调解设置、人员构成、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和经费保障情况。


麻仁伟对我市推进互联网+网格化管理,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举措表示高度赞赏,对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将司法行政工作充分融入全市中心工作的大局观予以肯定。


麻仁伟指出,榆林市利用互联网+新技术,畅通了基层群众及时迅捷和党委政府的沟通、诉求渠道,科学规划网格化管理,明确了管理层级,实行街长、院长、楼长管理模式,嵌入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治安协理员,进一步夯实责任,互联网+网格化管理促进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上报、早协调、早调处,及时维护了老百姓的合法权益,赢得了民心,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确保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街道。在人民法院设立诉前人民调解室是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的又一亮点,榆阳区法院诉前调解室设立后,诉前调解案件达立案数的11%,市司法局驻市中院人民调解室,在设立后短短一个月多时间,调解案件11件,为缓解人民法院工作压力,尽快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积极创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在法治文化广场开展政府官员就职前宣誓仪式等各种法治宣传活动,持续树立法治权威,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不断营造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麻仁伟强调,加快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榆林市司法局在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的过程中,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米脂县司法局将长期在基层司法所工作的非公务员身份的老所长,根据不同情况任命为教导员、副所长,稳定了基层司法所队伍,充分发挥了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这种创新性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大力总结推广。


麻仁伟要求,榆林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进一步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省政法委、省司法厅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大调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和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创建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开拓创新,积极总结经验,广泛推广,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