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榆林市司法局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法治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     浏览量: 557   发表时间: 2020-07-01 20:49:08.0
打印本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它覆盖到人们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生产经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榆林市司法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崇文路街道办事处芹涧路社区开展了民法典进社区法治宣传活动。局长米劲、党组书记强建国和副局长李国荣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以“法治讲座”和“现场宣传”两种方式进行。在法治讲座中,陕西格道律师事务所支部书记张军给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阐述了《民法典》的法律地位以及实施的重大意义,并结合具体案例,重点围绕婚姻关系、物权、合同权、继承权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了解读。讲座结束后,针对居民代表提出的欠债不还怎么办?借条的追诉期是多久?债务担保人的父母被欠债人闯到家里讨债要如何应对等法律问题进行现场咨询,张军耐心地一一为大家解答,倡导居民在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运用法律手段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随后,在社区门口开展现场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赠送《民法典》读本、发放法治宣传物品、设立法律援助咨询点等形式进行宣传。活动期间,赠送《民法典》500余本,发放宣传品600余份,对数十名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同。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把民法典带给了广大居民群众,增强了居民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提高自觉学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为创建法治社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下一步榆林市司法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指导全市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和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专题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