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榆林市司法局
关于印发《全市社区矫正机构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371   发表时间: 2020-06-29 20:32:41.0
打印本文

榆政司发〔2020〕40号

榆林市司法局
关于印发《全市社区矫正机构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发挥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干部教育和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按照省厅部署要求,市局制定了《全市社区矫正机构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榆林市司法局

                                                                              2020年6月29日


全市社区矫正机构开展红色文化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正质量,努力推进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就在全市社区矫正机构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决策部署,以陕西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采取学习、授课、观摩、研讨等方式在全市社区矫正机构中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管理者的能力和素质、提升社区矫正对象改造教育质量,扎实推进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基础。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使红色教育成为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重要内容和突出特色。用红色文化深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全面提升社区矫正质量;用红色精神推进社区矫正精细化管理,全力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用红色基因锻造社区矫正队伍,充分调动社区矫正工作者干事创业工作激情。
  
 三、工作重点
    在全市社区矫正机构中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要切实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丰富教育形式,创新教育载体,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要坚持把红色教育贯穿整个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原原本本地研读红色教育的主要内容,熟悉掌握其背景、内涵、外延和意义,推动红色教育入脑、入心、见行,充实主题教育活动的知识储备。
    2.要坚持把红色教育列入学习教育计划,通过干部授课、专家学者讲授等方式,举办以红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报告会、各类道德讲堂、文化讲堂,用深入浅出、生动明晰的讲解,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解读红色教育,延展学习深度,解决学习疑惑,提高学习水平。
    3.要创新教育载体,灵活运用撰写心得体会、举办仪式、主题征文演讲、集体讨论交流等形式,及时检验学习效果、巩固学习成果。发挥社区矫正对象定位手机平台作用,定期群发红色教育内容宣传短信,发挥好红色文化激励引领作用。

(二)切实提高社区矫正队伍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1.结合党建工作,丰富载体和内容,营造浓厚氛围,打造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结合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引领作用,在社区矫正中心场所设置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板报、红色宣传栏、播放红色歌曲、撰写红色文化文章、举办红色文化研讨等,营造浓厚的红色教育氛围。要联系实际和地域文化特点,有针对性地打造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

2.结合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打造高素质社区矫正工作队伍。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强化社区矫正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社区矫正队伍。通过红色文化教育,着力提高社区矫正队伍政治站位,提升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3.结合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活动,弘扬社区矫正工作者干事创业激情。通过组织开展表彰先进、学习先进活动,努力营造社区矫正队伍积极工作、争先创优、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强大的的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三)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政治思想觉悟、道德意识、法律意识、纪律和规矩意识

1.结合日常教育,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红色教育矫正。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观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定期举行升国旗仪式、收听收看时事新闻,以及国家发展、国家安全、反邪教、社会进步专题片等活动,勉励社区矫正对象加强政治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全面提升教育改造质量。
    2.结合公益劳动,培养社区矫正对象高尚情操。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公益劳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庆祝和纪念活动,让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红色教育洗礼,进一步培养社区矫正对象的高尚情操和社会责任感,全面提升思想改造境界。

3.结合心理矫正,培养社区矫正对象道德修养。通过结合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正,扎实开展以红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并通过撰写读书笔记、定期组织读书分享会,不断加强对红色教育的思想认同和内心归属,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道德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全面提升监管安全。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此次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司法局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红色文化在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工作者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县市区司法局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司法局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要及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局也将把此项工作列为全市社区矫正机构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重点考核。
  
(三)联系实际,创新推进。各县市区司法局在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中要坚持联系实际,区分层次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找准与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工作者思想的共鸣点。坚持载体创新,实现内容与形式有机结合。要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对社区矫正机构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协调安排重要版面、时段、网页进行专题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努力提高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的社会知晓率。要通过挖掘、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红色教育成果,向全社会展示红色教育的进展和成效并及时总结推广在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榆林市司法局办公室                    2020年6月29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