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榆林市司法局召开会议 贯彻落实市委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011   发表时间: 2020-06-28 19:29:40.0
打印本文

6月28日,榆林市司法局召开会议,市司法局局长米劲传达学习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市委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强建国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米劲传达学习了戴征社书记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实现既定目标任务;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人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三是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新时代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米劲对标《中共榆林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确定的主要任务分工,对表任务时限要求,对照30项任务清单中,分配给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的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好国家宪法日活动;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政府在立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立法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协调机制等8项工作任务,根据工作职责,进一步分解落实,明确了宣传科、秘书科、规审科、立法科4个责任科室,细化工作任务,夯实责任人,确保市委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人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米劲要求,要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戴征社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把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要找准定位,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切实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标准落实,促进高效能治理,提供高水平服务,更好地助力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要保障到位,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为人大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支持,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把工作置于人大的有效监督之下,不断增强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