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米劲:牢记嘱托 真抓实干 奋力实现榆林司法行政工作新跨越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之二

文章来源:     浏览量: 446   发表时间: 2020-05-19 15:00:54.0
打印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在全省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在4天的考察时间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并在考察工作结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瞻远瞩,博大精深,具有深邃的战略眼光、强烈的历史担当、质朴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对家乡陕西的真挚情感和殷切期待,既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明确了陕西“干什么”,又精准指导我们“怎么干”,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榆林市司法局迅速行动,积极安排部署,于4月26日召开了专题学习会,5月18日召开学习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精神内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关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政法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对标对表,全面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彰显指示精神的强大动力。

公证处、法援中心、干校及两个公办律所等局属单位要进一步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热潮,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工作实践全过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以政治和业务的高度统一、全面融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

司法行政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为方向、为统揽、为纲领,更加主动、更加精确地把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审视,为全面依法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在工作中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落实好“五项要求、 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一是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从认识论的视角“学懂”,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真正学出忠诚核心的站位、学出干事创业的方法、学出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心走实。要从方法论的视角“弄通”,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全面领会、融会贯通、一体落实,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理解透、把握准。

二是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水平。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总体设计,以建设法治榆林为抓手,出台法治榆林建设规划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谋划“八五”普法工作。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先进经验,组织、开展好全市“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谋划起草“八五”普法规划。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乡村”建设的要求,市级层面集中力量建设12个法治乡村示范点,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全面开展法治乡村建设,掀起新一轮的法治宣传热潮。

四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从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入手,全面执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指导行政裁决工作,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

五是全面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法治乡村建设等工作。发挥市律师行业党委、榆林市律师协会作用,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团,要积极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职工返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为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提供辩护代理。

六是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将人民调解工作与社会综合治理相结合,努力打造“枫桥经验”榆林升级版。开展“六好司法所”创建工作,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

七是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四化”建设。根据省司法厅安排部署,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基层基础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领域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为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遵循,不喊口号,真抓实干,创新方式, 奋力实现榆林司法行政工作新跨越。